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文件名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索引号: 4305000061/1582-04413  
公开目录: 行政执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2-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218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邓江南局长、李勇总工在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现场督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的统一部署,强化领导,积极应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支队、相关业务科室立即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抗疫一线,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自疫情以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局务会、专题会等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部署工作措施。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江南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医废处置组、现场执法组、宣传报道组等六个工作小组,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环境管理和污染防控工作的通知》、《邵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方案》、《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方案》、《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期间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邵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要求,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监测

一是加强医疗废物监管。疫情发生以来,局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先后10次到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转运、处置情况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其完善并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应急预案,指导其对新冠病毒医疗废物的收集、处置情况单独建立了记录台账,要求其对新冠病毒医疗废物处置时做到在医疗机构贮存不超过24小时、在处置单位不超过12小时,实施专人专车专线路收集,按规范程序加大处置药剂量,确保医疗废物安全处置,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每天对医疗废物的收集量、处置量以及处置设施的运行状况进行调度、统计,及时上报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生态环境厅。想方设法帮助医废处置中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指导医废中心采取扩招人员、增加专用车辆的方式提高收集能力;为缩短运输时间,确保新冠肺炎医废得到及时处置,协调医废中心与运管部门沟通,开通高速绿色通行,提高运输效能;医废中心防护物资紧缺,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多渠道多方式为其筹措防护物资,到目前为止,共为其解决防护服280套、手套300双、口罩500个。通过一系列措施,目前全市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处置运行情况良好,全市医疗废物得到了及时规范处置。自120日至217日,全市共处置医疗废物347.78吨。

二是加强医疗废水监管。截至217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1580人次,对邵阳市中心医院、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邵东市人民医院等相关单位开展现场检查581家次,市环境监察支队对邵东市、新邵县、邵阳县、新宁县、城步县、绥宁县等县市的医院进行了现场督查,要求各医院加强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消毒、暂存和转移工作及管理台账;加强医疗废水设施运行管理,增加废水消毒药剂投加量和自行监测频次,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邓卫国做了腰椎间盘突出钢板取出手术后,提前15天结束休假投入工作,对医疗机构、医废处置中心、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开展现场监察。

三是加强环境监测。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对我市三个市级饮用水水源地、三个地表水常规断面、两个重金属地表水断面开展监测,监测表明,各项监测因子均能达到国家标准。确保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疫情发生后,地方防控措施加严,负责运行维护桂花渡水厂、邵阳县塘渡口、渡头村3水质自动监测站莲荷空气自动监测站的工作人员不能及时进入现场开展工作,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得知情况后,立即与有关部门衔接,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目前全市1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5个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均运行正常。督促重点涉疫污染源单位认真开展自行监测并上报监测数据,督促11家市定涉疫治疗医院、1家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开展好废水监测工作,确定专人负责,每日收集上报监测数据。

三、多措并举,落实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应值守。春节以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一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三级值班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值班,班领导、值班员24小时值班,

二是加强院落管理和人员排查。对机关院内实行封闭管理,做好出入人员体温测量和车辆管理工作,每日坚持对办公场所、通道、电梯间等全面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全面排查本单位春节以来人员流动情况,督促如实报告个人自疫情以来的具体行程、密切接触者、身体状况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