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环境执法中主动作为 立足平凡岗位做贡献
文件名称: 环境执法中主动作为 立足平凡岗位做贡献
索引号: 4305000061/1576-04412  
公开目录: 行政执法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12-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谭威严同志先进事迹

谭威严,男,汉族,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隆回分局执法三中队副中队长,主持中队工作。该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5年从事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工作以来,先后获市嘉奖1次、县嘉奖3次。2019年参加邵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比武,荣获集体一等奖。
    一、把法律法规放心中,100余件案例 “零复议”
    执法者必先懂法,要懂法就得学习。“每天看一章、背一条、记一款”,是他在工作与生活中的座右铭。他的办公桌上摆得最多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水法》等法律书籍,从书本中汲取法律法规营养;进的最多的是执法案卷档案室,认真研究典型案例,从案卷中与同事寻同求异,掌握工作方法,从实际工作中总结经验。短短几年他所作学习笔记80000余字,写学习心得200余篇,在各种报刊、新闻网站等载体发表生态环境执法手记达50余篇。在每次生态环境执法中,他都能做到“行政立案准确,法律运用恰当,实施处置合理合规”。今年来,他在执行的100余件行政处罚案例中,达到了“零复议”,经手办理的100多件案子没有发生一起假案错案,得到了上级好评、群众信任、企业信服,同时他也真正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口碑让自己成为该局公正严明执法的典范。2018年前往河北参加中央环保专项督查,参与查处100多家企业,交办80余个问题。特别是2019年里,他带领三中队立案查处数就达60余件,查封扣押10件,移送公安4件,行政处罚金额高达320多万元。
    二、把群众利益放首位,百姓的事情大于天
    他时刻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处处告诫自己“群众事无小事,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来,共为群众、管理对象咨询和释疑解答5000余人次,提供技术支持100余次,引导管理对象从被动执法逐渐转变为自觉知法守法,提升环境执法工作效率,也赢得了群众和管理对象的理解和支持。2019年4月,谭威严率中队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某百合种植企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将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放至周边环境,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在对该企业实施行政处罚人民币10万及对法人代表行政拘留后,谭威严的心情却变得有些沉重,没有一丁点成就感。该企业所在乡的传统产业就是百合加工和红糖加工,加工的产品在国内已经小有名气,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经济来源,如果不引导和指导这些传统加工企业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短板,走上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之路,那将来必定会面临停产整治甚至关停,这对于季节性加工行业和当地老百姓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考虑到这些,谭威严主动向单位领导汇报,请单位派出人员一方面抓紧指导加工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另一方面积极与当地政府及村、组协调,将各企业的加工废水通过管道引入人工湿地,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三、把执法工作当操守,执着为民终不悔
    不论是法定假日还是轮班轮休,他始终废寝忘食奋战在环境监察第一线。2017年9月25日晚11点,正在加班处理一排污企业进行查封文书的他,接到妻子电话告知腹部疼痛,有马上要分娩迹象。常年奋战在一线感到有愧于孕妻的他,想将妻子送往县人民医院交由母亲看管后再回办公室加班。然而就在此时,因连续三天熬夜至凌晨的他却晕倒在了办公室,本来想送妻子住院分娩的他,却被妻子送进了县人民医院紧急救治。在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心脏动脉血管破裂”后,他被连夜转移到长沙湘雅医院进行治疗,妻子顺利产下女儿的喜讯却因自己住进了医院ICU病房全然无知。在医院醒来时,第一时间就是找电话向局领导汇报案件办理情况,在得知此排污企业业主虚心接受处罚和整改时,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正因为他对工作的执着和坚守,该局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排污企业进行查封,中断排污,从而避免了一起重大暴力维权事故的发生。事后,有人问他后悔么?他的回答是那么的坚定:“我不后悔,我对家人的愧疚,可以在以后慢慢的来弥补和偿还,但是在工作上一旦失误,造成的损失有可能是永远都不能弥补和修复的!”
    四、把廉洁自律做底线,刚性约束拒诱惑
    谭威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做事公道正派、不谋私利,用规矩约束自己的言行,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守着“不吃企业一顿饭,不抽企业一包烟”的执法道德准绳,历年来拒绝管理对象的宴请多达80余次。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秉公办理,敢于同一切环境违法的人和事说“不”;在执法过程中一切以科学、严谨、精密的监测数据为凭,一切以被监管单位环境违法事实为据,一切以新《环保法》规定定性定标准,做到该罚就罚,该改则改,树立了生态环境人干净、廉洁、文明、公正的执法形象,经受住了权力和利益的考验,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影响中队其他环境执法人员,也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和企业的尊重。
    谭威严同志始终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刚成为一名环保人时的铮铮誓言,在本职岗位上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锐意进取,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魄克难攻坚,时时、事事、处处都在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