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污染防治
分享到:
洞口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问题集中整改攻坚情况调度(2020年11月11日)
文件名称: 洞口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问题集中整改攻坚情况调度(2020年11月11日)
索引号: 4305000061/2020-05118  
公开目录: 污染防治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11-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11-13 有效期: 永久

为坚决打好2020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按照中共邵阳市委办公室和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度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问题集中整改攻坚月实施方案>的通知》(邵市办发电[2020]67号)要求,我县积极推进、狠抓落实,现将洞口县整改推进的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4个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

涉及洞口县的4个村为高沙镇云峰村、桐塘村、青元村和黄桥镇双竹村。目前,4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经完成,销号材料已报市局。

二、黄桥镇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相关情况

黄桥镇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的问题主要是存在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有居民聚居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排入保护区的情况。2020年5月,洞口县人民政府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了《洞口县黄桥镇资水黄桥自来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整治实施方案》通过专家评审,确定了对黄桥水厂现取水口进行上移至原取水口1公里处的整治方法。10月28日、11月4日经现场查看,黄桥水厂上移新建的取水口泵房正在加紧施工,水源保护区技术划定方案已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完成并送市局审核,专家正在对技术划定方案进行评审,待评

审完成后报批销号。
三、洞口县山门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该项目实施主体为山门镇政府,采用政府直接投资模式。项目于2017年5月立项,工程预算投资3800万元(总投资预计4500万元),目前已争取到位资金414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090万元、政府专项债券1600万元、政府一般债券400万元、山门镇政府自筹资金50万元。

项目由山门镇人民政府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长沙星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管网工程、“湖南省科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厂区工程。污水处理工艺采用“生物转盘+人工湿地”,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3000吨每天,执行排放标准为一级B

截止目前,建成污水收集主次管网9.5公里,入户管网2.5公里。厂区建设也已完工,目前正抓紧实施绿化、美化和围墙等附属工程。所有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全部进场安装完成,正在试水调试中,预计11月底可安装调试完毕。

四、湖南华菱洞口矿业有限公司铁矿尾矿库整治情况

湖南华菱洞口矿业有限公司铁矿尾矿库位于洞口县江口镇大马排村矿区西侧的白竹山溪沟内,尾矿库2013年10月通过了湖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竣工验收。2020年2月洞口县人民政府委托第三方公司编制了《湖南华菱洞口矿业有限公司铁矿尾矿库污染防治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主要存在截洪设施不完善、堵塞、破损的情况和无地下水监测井。

11月2日上午,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欧阳佑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云龙,副县长尹小龙及生环分局、县应急管理局、江口镇政府等部门在生环分局召开了整治会商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11月4日上午,生环分局、财政局、应急管理局、江口镇政府到现场进行了勘查,并在江口镇政府召开了会议进行了工作安排,会议要求在11月25日前完成整治任务并销号。11月9日上午,生环分局召开了党组会议进行研究,现已进入财政评审阶段,同时正在进行施工前准备。

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情况

按照2015年7月27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域覆盖工作方案》,我县历时5年,共争取420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整县推进工作。完成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工程、生活污水整治工程、生活垃圾整治工程、农村畜禽养殖污染处理工程四大工程。编制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划分技术方案32个,改造农村水井207处,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0座,购置户用垃圾桶95126个、建设垃圾亭239处,修建养殖业人工湿地6处、净化池14个、沼气池24个;项目累计实施完成501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设施。

11月6日下午,县委副书记贺朝晖,副县长刘玮,政府办副主任尹卫华组织11个职能部门及24个乡镇、街道(管

理区)等单位在经开区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工作推进会,对照清单进行了逐一部署。晚上7点,又在生环分局召开了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的资料收集培训会,要求周末不放假,加班加点整理收集资料,1月9日上午,刘玮副县长亲自坐镇生环分局督促指导,截至目前,材料已准备完成,并送审计部门进行了审核,验收资料已收集完成,并进行了分类装订,整个项目验收争取在本周完成。

六、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工作情况

按照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邵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委托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第三方机构,按照国家关于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评估的技术规定,对行政区域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进行综合评估。目前,我县已经委托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完成了评估报告编制,11月5日通过专家评审,待专家核稿后上报销号。

七、洞口经济开发区空气网格化监测微型站及监测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邵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方案》中完成省级工业园区空气自动站建设项目的要求,目前洞口经济开发区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制定了实施方案,按期推进中。

截至目前,生环分局在党组书记、局长谢瑞生安排指导下,相关股室加班加点,集中人员力量,对污染防治攻坚存在的7个问题的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积极推进,效果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