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阳市: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51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访问量:
  • 字体【      】

(通讯员 王典红)今年以来,湖南省邵阳市生态环境局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采取政策宣讲、技术指导、隐患排查、整改帮扶等综合举措,全方位加大环保服务的力度、密度、深度、广度,切实为企业办事提供了便利,努力打造“办事不求人、依法依规、高效便捷、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为邵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要素保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洋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生态环境窗口督导调研

(一)高度重视,打造“一把手”服务工程。为切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局党组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局务会研究部署,全面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围绕《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通报问题开展自查整改的通知》、市发改委传达的省优化办交办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整改台账,结合“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全面梳理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审批、建设、运营过程存在的问题,并对6类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跟踪办理台账,确定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明确整改措施和目标,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二)拼搏实干,营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宽松氛围。坚持拼搏实干,争优进位,统筹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关系,以最优环保业绩为经济发展营造宽松氛围,不因指标落后影响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一是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厚植城市发展绿色底色。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深入推进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发展环境竞争力。2022年1-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3,同比改善4.9%,排全省第6名;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3%,综合指数和细颗粒物改善幅度排全省第一,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2年1-10月,邵阳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52个国省考核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及上,水质达标率100%,基本上实现了全域Ⅱ类水质目标,14个国考断面水质排名全国339个地级市29位。二是纵深推进污染攻坚,保障重点项目环境总量需求。围绕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洞庭清波督办问题,开展2022年污染防治战“夏季攻势”,有效的维护环境合法企业的经营生存突间。三是守牢环境安全底线,提供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常态化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我市严格贯彻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利剑”行动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隐患大排查,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排查出风险隐患622个,到目前为止已经整改销号574个,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安全的生产环境。

(三)担当作为,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帮助企业就是帮助自己”的工作定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对企业能办的事情坚决办,难办的事情想法办,真诚真心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下发《关于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提效率、抓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进“马上就办”快办行动,强化“三集中三到位”制度,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减环节、减跑动次数”要求,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分级制度,将市级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及部分环境影响报告书项目的审批权下放到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各湘商产业园内所有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至所在县市区,邵阳经开区、武冈市生态环境分局行使市级审批权,促进制造业项目落地。

(四)建章立制,打造企业公平竞争营商环境。制定《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方案》。一是优化审批、许可等领域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企业开办、运行、停产(退出)期间的环评审批、排污权、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特许经营许可及环境整治等主要业务打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优化执法监管、信用评价领域营商环境。完善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方案,坚持文明执法,准确、科学、公平核实违法行为和事实,合理行使责令改正和处罚措施。强化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广泛采集有效数据、信息,准确核实评价等级,及时纳入省市信用平台,分类实施信用管理。三是优化采购、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完善相关制度,优化采购、招投标领域的营商环境;防止“量身订做”“权重设置”“地域限制”“品牌指定”等隐形、变异限制公平竞争行为。

下一阶段,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学习领会省市关于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各种手段并用,大力推进“互联网+评审”的新模式,确保“廉洁、高效”审批落到实处,为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美丽新邵阳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