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邵阳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
  • 发布时间: 2021-06-30 19:30
  • 来源: 邵阳新闻网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 何杰锋 通讯员 王典红 刘巍 见习记者 杨娴)6月30日上午,邵阳市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江南发布新闻并答记者问。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健康主持。

    邓江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生态幸福感明显增强。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2016年增加61天,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较上年度下降10个百分点以上。全市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2位、全国337个地级市第26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02%,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稳定。

    筑牢绿色发展理念,扛起生态优先重任。近年来,邵阳市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规章制度,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突出问题整改,全力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强力推进污染防治,厚植绿色发展底色。邵阳市不断完善和优化污染防治举措,实现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防控全过程转变,从点源治理向流域区域综合治理转变,从单一企业治理向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重点领域污染治理扎实推进。2018年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推进工业废气治理、“煤改气”、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在“碧水保卫战”中,市水域全面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全覆盖,启动了资江、邵水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一江一湖、四水干流”水域率先完成禁捕退捕工作。在“净土保卫战”中,积极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

    二是重点区域综合整治持续深入。扎实推进龙须塘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关停搬迁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40余家中小企业,辖区内“散乱污”现象得到彻底整治。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1400个任务村的整治。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示范,2020年10月,新宁县被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持续开展“绿盾”行动,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督。

    三是生态环境保护基础不断夯实。全市共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2家,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4%;市城区和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为98%、97.3%;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收集和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年处理能力达5760吨。

    与此同时,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不断提升。2016年以来,全市共调查处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投诉11217起,法定期限内办结率100%。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成效明显。2020年,邵阳市交办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办结率达97.3%,排全省第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