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邵阳市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分享到:

邵阳市针对群众反映的涉水、涉空气、涉砂、涉矿、涉砖、涉养殖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整一个 改一片 治一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霄

通讯员 朱杰 申斌

销售成猪和幼崽、拆除猪舍、处置废水废料、翻田春耕……4月19日,经过连日整改,新邵县坪上镇温泉村养殖场突出环境问题现场整改取得明显成效,全面进入生态修复阶段。

4月11日,新邵县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有群众反映温泉村存在废弃物直排,造成下游天花塘、烟花塘水库污染问题。

接到信访件后,该县第一时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实地核查,发现温泉村养殖场配套建有三级沉淀池,但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4月12日,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到该养殖场现场督导整改工作,叮嘱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新邵县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整改,对该养殖场环保设施不完善、部分废水未有效处理外排的违法行为,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经与当地群众和养殖场负责人充分协商,该养殖场自愿退出养殖,积极配合整改。

为杜绝此类环境问题再度发生,该县出台《关于立即开展养殖业污染问题大排查切实做好养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养殖领域开展环境风险问题排查,确保将问题解决在危害发生之前。据初步统计,该县370个养殖场共排查出隐患问题28处,涉及23个养殖场,正在逐一进行问题整改。

为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邵阳市推行“市委常委联县、政府副市长包线”机制,从领导领办,到部门督办、属地专办,再到具体企业和事发点快办实办,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覆盖排查,整一个,改一片,治一行。

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专题到邵阳县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副书记汤立斌到隆回县督办整改工作……市领导对反馈问题分条分线逐一进行现场督办,对整改问题作出精准科学指导,有力有效推动整改落实进度。

截至19日,全市共收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100件,目前已办结19件。通过举一反三抓整改,该市在涉水、涉空气、涉砂、涉矿、涉砖、涉养殖等重点领域主动排查环境风险问题隐患,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初步治理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