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媒体聚焦

白鹭伴碧水翱翔 生态新宁入画来

分享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昌小英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9月24日,新宁县清江桥乡赤木村夫夷水域,上百只白鹭自由自在地翱翔蓝天碧水间,好似一幅山水画卷,引得行人驻足拍照、咏诗。

    “这些白鹭,是看中我们这里环境好才到这栖息筑巢的。”见行人赞美惊叹,赤木村村民李代根自豪地说道。

    眼前的绿水青山,很难让人想象,2017年以前,这片水域是另一番景象。500多亩的水域范围内,围堤养鱼、网箱养鱼让水质量越来越差。成天里,水面还有10多艘大型采砂船轰隆隆地来回运转,废油和浑浊的水面混合在一起,连居民都不愿多靠近此水域。

    “尝到破坏生态带来的影响,我们痛定思痛,大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清江桥乡乡长邓波介绍,2017年,该乡亮剑污染源头,展开水产养殖退养工作。2018年,夫夷江清江桥段60艘采沙船、189艘“三无”船只全部整治、拆解到位。同时,退养赤木村水域围堤围网养鱼510亩,拆除围堤1300米、围网2100多米,村民还自发植树5000多株。经过两年整治,赤木村夫夷江水域环境一改从前面貌。

    “赤木村夫夷水域生态环境的改变,展现了我县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力度。”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党组书记、局长邓平爱表示。他介绍,近年来,该县以生态建设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聚焦大气、水、土壤三大领域,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夫夷水综合治理、资江流域锑污染治理三个重点,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和净土保卫战,以“三大保卫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同时,该县加大重点污染源整治和执法力度,并将重点污染源企业、单位纳入双随机监管,做好环境影响评价,落实“三同时”整改工作。以“发现一起,从严从重处罚一起”的原则,强化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法行为。2017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案件80起,立案查处41起,罚款金额248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4起,取缔和关停企业2家。

    经过几年整治,2019年,该县集中式饮用水质达标率100%,全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9天,优良率达92.9%,夫夷江流域水质稳定在III类水质以上,成功创建湖南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