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 知
文件名称: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 知
索引号: 4305000061/2021-06216  
公开目录: 机关党建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4-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06 有效期: 永久

邵市生环机20211

未标题-1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

    

局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党总支):

    现将《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委员会

                                        202146

2021年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今年局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为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工作目标:进一步强化党员的宗旨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推进正风肃纪,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建设精神文明机关、廉洁高效机关。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制定《2021年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2021年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同时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和生态环境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精神;抓好党支部日常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定期分析研判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将互联网作为意识形态管理重中之重,统筹抓好网上网下舆论引导。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各党支部(党总支)定期向党组和机关党委汇报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3.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局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细化措施,创新方法,着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清廉型、健康型机关,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4.扎实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坚持把“廉洁单位”创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落实任务提示单要求,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局机关清廉建设,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管好家属子女。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市廉政教育中心等教育阵地,感受廉政教育的震撼,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

二、深入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

5.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党总支)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等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各党支部(党总支)以“学史明理”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赴红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所,组织党员干部收看党史电视专题、阅读报刊相关党史报道专题等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6.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做好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组织收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举办“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党课征文比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等庆祝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做好宣传,开辟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专栏。

三、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作

7.巩固党支部“五化”建设成果。强化机关党建工作提示提醒,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按期换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考核。

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落实集中学习、“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述职、督查、考核等制度,并狠抓制度执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的要求。开展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活动和党内统计工作,稳妥慎重做好不合格党员、失联党员的管理处置工作。组织开展生活困难党员家属等系列走访慰问活动。

9.加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干部队伍的要求,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强化学习教育培训,以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作风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为抓手,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学习、警示教育学习,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培训要求,通过专家授课、党务实操培训、党性锻炼和现场观摩等形式,提升党务业务能力。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长为政治可靠、品质良好、能力过关、作风过硬的新一代干部。

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10.持之以恒纠“四风”。认真落实中共邵阳市纪委、邵阳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变相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解决不担当不负责、疲沓拖拉、敷衍应付,重痕迹不重实绩、多头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思想认识和自觉意识,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

11.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大力开展警示教育,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时刻做到廉洁自律、坚守底线,不触雷区、不越红线、不破底线,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好廉洁自律底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2.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落实机关党组织联系基层制度。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坚决遏制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强化窗口单位宗旨服务意识,让作风更优良、服务更优质。深化打伞破网

13.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做好局系统科级以下干部违纪案件审理工作。建立党员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登记台帐,密切协助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本单位纪检工作。

五、着力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水平

14.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促进富民强市、生态强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把增强服务中心大局和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强化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善于发挥制度优势,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围绕提升把握大局能力和治理能力,加强思想粹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15.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着力完善制度机制

16.健全机关党建责任落实机制。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落实,建立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党(总)支部书记“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建工作。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责任和重点工作。

17.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贯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用好“经常调度”“列席巡听”“重点督查”“典型引领”“记实建档”督导机制。重点抓实党建督查考核,定期召开党建形势分析会。

18.健全完善典型示范机制。加强局系统机关党建宣传,按照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的思路,选树培育群众信服、组织公认的先进典型,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推广先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