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件名称: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4305000061/2021-05651  
公开目录: 机关党建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4-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4-07 有效期: 永久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分局:

现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

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21年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纪委全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设清廉机关,全力服务保障“三高四新”战略、现代化新邵阳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政治监督

1.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协助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动态跟踪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局机关落地落实落细。围绕“三高四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点任务加强监督检查,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严格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使党员干部自觉把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履行“一岗双责”、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二、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

1.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题、搞变通、打折扣,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紧盯具体人具体事,紧盯背后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不放,精准施治,防止新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

2.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开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抓住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聚焦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高度警惕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分批多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新动向,严防反弹回潮、严防隐形变异。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持续开展“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监督检查。

3.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深入开展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及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持续传导压力。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等规定。

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1.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及领导干部调查研究、接访下访、机关支部联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等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监督,优化发展环境。督促深化“放管服”改革,克服一放了之、监管不到位,以及行政执法中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等问题。持续纠治生态环保、行政执法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严防环评审批、行政执法、项目验收、大额经费支出等方面的廉政风险,始终坚持用程序管事、用制度管人的原则,推动相关专项治理工作。

四、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清廉机关

1.坚决惩治腐败。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动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现问题及时预警、及时校正、及时向局党组报告。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加党风强廉政建设和工作纪律的监督检查,定期发送廉洁短信,提醒全体干部职工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不忘个人职责和工作使命,要求其在“八小时外生活圈”倡导党员干部主动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保持政治敏锐度和政治警惕性,将党的组织纪律和规矩牢记在心、体现在行;对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诫勉谈话等形式,做到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微杜渐,做到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执行起来。进一步推进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认真进行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

2.扎实推进“廉洁单位”创建。坚持把“廉洁单位”创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有效载体,认真落实任务提示单要求,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局机关清廉建设,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管好家属子女。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市廉政教育中心等教育阵地,感受廉政教育的震撼,接受廉政教育的洗礼。

五、忠诚干净担当,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1.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敢于善于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走在前、做表率。

2.密切配合,做好执纪工作机关纪委密切协助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开展本单位纪检工作充分发挥局机关纪委组成人员在生态环境业务方面的专业技能和熟悉业务领域政策法规的优势,加强与联系,认真完成驻纪检监察组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交办的每一件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