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机关党建
分享到:
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5000061/2021-05426  
公开目录: 机关党建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3-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3-02 有效期: 永久

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提级整改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和市纪委市监察委员会的要求,决定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提级整改,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的典型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紧盯“办公用房超标以及虚假整改“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严不实2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提级整改,实现办公用房问题真整改、零超标,切实加强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确保同类问题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内得到较好解决,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主要措施

(一)紧盯整改重点,全面自查自纠。202012月下旬至20213月上旬,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开展一次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回头看,以办公用房超标以及虚假整改2018年以来三公经费管理使用不严不实 2个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格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发改投资〔20142674 号)文件要求,清理办公用房是否超标,严禁只加桌子不加人,临时隔断应付检查或将大办公室改装为小办公室和接待室,实际上还是由同一个人使用等虚假整改行为。严格落实市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监督管理的十条措施》(邵市办发〔 202010号),规范三公经费统计口径和审批程序,严禁公务接待报销不合规”“超标准列支公务接待费”“无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购置费”“违规占用下属单位公务用车”“弄虚作假,违规出国(境)”“擅自延长在国外停留时间等行为,严禁以任何形式隐瞒三公经费支出,严禁超预算、决算。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纠正处理,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202132日前,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分局将自查自纠开展情况及问题清单报市局机关纪委。

(二)强化日常监督,加强交叉检查。加大明察暗访、交叉检查、重点督办工作力度,20213月中旬至4月中旬,由市局机关纪委牵头组织人员力量对各科室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对四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早发现、严惩治、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坚持一案三查,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2021412日前,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分局将提级整改工作进展、成效和经验汇总报市局机关纪委。

三)加大通报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加大对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力度,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深入剖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 的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

四)强化建章立制,健全长效机制。局机关纪委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约法三章等有关规定的配套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及时出台、完善、修订有关制度,补齐制度短板,逐步形成科学、严密、有效的制度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各分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按照实施方案并结合实际,有序推进,务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提级整改工作的领导责任,做到亲自督办,认真抓好提级整改工作。

(二)注重工作实效。各单位要围绕提级整改任务, 明确整改的重点,逐项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既要整改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也要着重解决本地本单位突出的个性问题。

(三)严肃执纪问责。对在集中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虚假整改或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局机关纪委要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局党组,统一汇总,再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按程序处理。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1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