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工作简报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简报第四期

分享到:



龚文密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
信访件整改工作

   近日,进驻我省开展督察的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陆续向我市交办了 20 件信访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迅速部署核查和整改落实工作。
   4月12 日上午,市委书记龚文密到新邵县坪上镇,实地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重点信访件整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万千,副市长蒋志刚参加。龚文密一行来到该养殖场,仔细查看养殖规模、排污设施建设、污染物整治及消纳等情况。随后,龚文密对照信访件反映的问题,一一深入现场走访察看,仔细了解整改具体措施、时间表及进展情况。龚文密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态度坚决、立行立改,采取精准果断的措施把问题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扎实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龚文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一抓到底、动真碰硬的作风,狠抓环保突出问题整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不留隐患。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制定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全部整改到位。对能马上整改的,立行立改、尽快整治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确保高质量、高效率抓好整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蒋伟到长乐乡督导环保问题整改工作

    4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蒋伟率县生态环境、国土、农业农村、安监、林业、水利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就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查反馈的长乐乡长阳村 一带山体破坏、大面积烧山、砖厂作业粗放、农田无法耕种、石燕水库严重污染等问题进行现场督导和调度。
    在新联砖厂,蒋伟认真查看了砖厂的生产环境、烟气排放监测系统以及周边山体破坏情况,现场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针对砖厂粗放作业以及对照生态环境保护规定和要求逐一查改,相关证照是否齐全,生产是否安全,烟气排放是否达标,对照中央、省生态环境督察出的问题立即排查整改。
    在石燕水库,蒋伟详细询问了水库的容量、长阳村煤矿涌水的基本情况以及治理情况,并来到水库的出水口以及水库下游的小溪查看水质以及周边的农作物生长情况。蒋伟要求,有关单位要加强日常监测,对长阳村片区矿涌水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处理措施,加大废弃的工矿用地复垦的力度,
通过复垦植被等措施来减少煤矿涌水污染。
    在邵阳县吉电长乐 100MW 平价发电项目现场,蒋伟详细了解该项目申报国土许可、林业许可等工作,要求项目部在土地平整和杂草清理上要注意方式方法,禁止破坏生态环境。



新邵县积极调查处理环境保护督察
下沉交办案件

    4月9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查组下沉督办件2021041002号交办件后,新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 委书记阳晓华、县长陈历贤立即组织力量对云翔矿业、昆仑矿业、鸿程采石场调查核实,妥善处理。




新宁县调度金马矿业环保督察信访问题
整改工作

    4月8日接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关于金马矿业生态环境部门的信访件后,新宁县高度重视,县委书记邓涛和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于当日晚召开紧急调度会,部署安排相关工作,成立专项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邓涛和谭精益任组长,政法委书记李爱铭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4月9日和4月1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县委书记邓涛先后冒雨深入现场,认真仔细地察看企业的环保设施、水保设施建设,详细询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在手续办理、履职方面的情况。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信访交办件情况

    4月11日全市共接到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交办举报件 6 件(重点件 2 件),按地区 或市直部门分布为:洞口县 2 件、邵东市 2 件、新邵县1件、双清区 0.5 件、市生态环境局 0.5 件。从污染类型来看,有效举报涉及水污染方面的举报最多,占 50%;其次是大气、其他等,分别占 33.3%、16.7%。
    截至4月11日,我市共收到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协调联络组转办信访交办举报件五批次共 20 件(重点件 2 件)。累计按地区分布为:大祥区 1 件、双清区 0.5件、北塔区 1 件、经开区 1 件、邵东市 4 件、新邵县 1 件、洞口县 5 件、武冈市 3 件、新宁县 1 件、邵阳县 2 件、市生态环境局 0.5 件。累计涉及水污染方面的举报最多,计 8.5 件,占 42.5%;其次大气污染 6.5 件、其他 2 件、生态破坏 1.5 件、噪声污染 1.5 件,分别占 32.5%、10%、7.5%、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