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工作简报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简报第十六期

分享到:


坚定扛牢责任 狠抓问题整改

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龚文密督导检查城步县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整改落实工作


    4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龚文密在城步苗族自治县督导检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牢责任,狠抓问题整改,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市领导李万千、罗建南参加。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市移交群众反映的城步文华造纸厂环境问题后,市、县两级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开展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环保手续不齐全情况属实。目前,该厂已经停止技改和生产工作,并已向市生态环境局呈报技改环评文件。23 日下午,龚文密实地走访了解该厂污水处理、废水达标排放等情况,指出,要认真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避免类似问题发生;要主动作为,指导企业落实环保措施,支持企业升级清洁生产工艺,走绿色发展之路。
    龚文密随后来到西岩镇五桂村,现场检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煤矸石堆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目前,该处由已关停矿井开采堆放的煤矸石已经全部得到清理,正在开展生态修复工作。龚文密指出,环境问题无小事,要加快对堆场的复垦复绿,还人民群众更多蓝天碧水净土。
    龚文密强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大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各地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决把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信访问题整改,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对长远发展负责的态度,压紧压实责任,查找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洞口县召开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会
    4月23日晚,洞口县委书记吴韬主持召开全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推进工作会。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切实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积极作为,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要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迅速制定整改方案,挂图作战、拉条挂账,确保5月6日前对该县所有环保督查信访交办件基本办结销号;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位领导、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实行县委、政府领导包案,对信访件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三个清单管理。
    4月24日,该县委、政府包案领导迅速行动、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认真会商整改方案、全面摸排各类隐患,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



隆回县政府主要领导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信访件整改工作

    4月23日,隆回县委副书记、县长提名人选杨韶辉到七江镇洞头印村,实地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件问题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七江镇洞头印村鑫清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是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 10 批养殖污染交办件。杨韶辉一行在整改现场详细听取相关职能部门汇报、与养殖基地法人代表交谈,了解察看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综合施策,严格制订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提高整改质量,按照“道路硬化到位、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到位、动物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的总要求落实整改内容,做到真改实改, 坚决杜绝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确保在5月30日前按整改方案要求整改落实到位。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交办件情况

    4月24日全省交办件 151 件,我市交办举报件 11件,其中重点件 1 件。第十八批 11 件群众举报件中,按地区或市直部门分布为:邵东市 3 件、邵阳县 2 件、武冈市 2 件、新邵县 1 件、新宁县 1 件、绥宁县 1 件、大祥区 0.33 件、市生态环境局 0.33 件、市教育局 0.33 件。从污染类型来看,有效举报涉及生态污染的举报最多,占 45.5%,其次是水污染和噪音污染,分别占 36.4%、18.1%。
    全省从第一批至第十八批累计交办 1985 件,我市从第一批至第十八批累计交办 156 件,其中重点件 22 件。累计按地区或市直部门分布为: 大祥区 7.91 件、双清区 3.58 件、北塔区 2 件、经开区 5.25 件、邵东市 41 件、新邵县 17 件、隆回县 11 件、洞口县 16 件、绥宁县 4 件、城步县 3 件、武冈市 13 件、新宁县 10 件、邵阳县 17 件、市生态环境局 1.41 件、市教育局 0.66 件、市城管局 1.58 件、市住建局 0.5 件、市农业农村局 0.58 件、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0.5 件。累计涉及水污染举报最多,为 45.5 件,占 29.2%;其次是生态污染 44 件、大气污染 33.5 件、噪声污染 16 件、其他污染 8 件、土壤污染 6.5 件、辐射污染 2.5 件,分别占 28.2%、21.5%、10.3%、5.1%、4.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