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环保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环保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1/2017-0004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7-03-10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7-03-10 有效期: 永久

      2016年以来,市环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分工和责任,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拓展信息公开的渠道和方式,健政务公开的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较好地完成了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市环保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邵阳市环境保护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局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市局信息宣教科具体负责市环保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将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安排市环境信息宣教科专人负责邵阳市环境保护局网站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市环保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1、充分发挥邵阳市环境保护局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环境信息。2、在市环保局大楼大厅显著位置,通过公开栏等方式邵阳市环境保护业务办事指南,包括内设机构分布情况、工作职责、办事流程图等。3、依据《条例》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分情况及时给予答复,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4、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环境保护,通报市环境质量状况及地方性环境法规发布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法公开环境质量状况。空气质量方面,在门户网站上发布空气质量AQI日报,及时公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评价结果;在水质方面,继续做好市界交接断面水质状况、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等信息公开工作。

    2.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验收等信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过程公开。

    3.依法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重点污染源基本信息、污染源监测、总量控制、污染防治、监察执法、行政处罚、环境应急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

    年公开政府信息总数为2115条,其中环保政务信息公开1339条,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52条,环评审批信息公开32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8起依申请公开报告,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数为7件,我们都按着相关文件要求,依法依规按程序向申请者进行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环保局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2017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2.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增加信息数量,提高信息质量。

    2.拓宽公开渠道在通过网站公开的同时,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电视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接受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3.加强考核监督。修订完善各科室(单位)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实施办法,把落实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对各科室(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每个季度围绕公开内容是否面、公开形式是否方便、公开时间是否及时、公开程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通报至各科室(单位)定期通报检查情况。对于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改正,确保信息及时公开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