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1/2018-00042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8-03-26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3-26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及邵阳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要求,现公布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要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邵阳市环境保护局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严格考核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热点,有力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优争先,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

二、主要工作情况  

2017年,市环保局严格按照国家和市政府相关要求,围绕我市环保中心工作,以中央环保督察、环境质量、环境行政许可、环境监察执法、黄标车淘汰、自然生态、环境投诉举报等方面重点,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环境信息宣教科,明确了3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协调管理,建立了档案资料室,设立了查阅点,方便市民查阅相关公开信息。

(二)建章立制,组织培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了市环保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先后召开2次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进一步理顺县市区环保局、局内业务科室、局属二级机构信息采集、审批、发布工作,对信息工作人员进行在线培训,提高网站后台操作、信息采编水平。

(三)网站为主,拓展渠道。充分利用市环保局网站这个主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局网站开设了中央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等专题专栏,宣传报道重点内容;设立了“邵阳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可查询6项常规监测指标的实时浓度以及AQI(空气质量评价指数);每月定期发布月度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月报、水环境质量月报,公开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每季度定期发布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及时公开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环境行政执法情况。与此同时,开通了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11条,其中依法公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信息179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局长邓江南参加邵阳市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成就。市环保局网站解读《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总则》、《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火力发电及锅炉》和《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造纸工业》三项环境保护标准,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活动进行技术指导。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收到6起依申请公开报告,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数为5件,我们都按着相关文件要求,依法依规按程序向申请者进行了答复,全部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数量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举报投诉案。

(五)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7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度,市环保局领受承办的建议提案共13件,人大建议4件(其中3件为会办件),政协提案9件(其中2件为会办件),建议提案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完毕,满意率为100%。

五、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度,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更高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2018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和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的信息采集、编辑、发布水平,提高信息质量。二是科学规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