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1/2016-00040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6-03-14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14 有效期: 永久

据邵阳市政务公开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邵政管发〔2016〕2)要求,我局认真总结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特编制邵阳市环境保护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11日起20151231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八个建成”为主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环境保护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    

1、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奠定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宣教科,作为局专门设立的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公开协调管理,集中对外发布政府环境信息,并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和在线咨询,形成“宣教科牵头负责,业务科室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机制。同时,确定了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把责任分解到科室、队、站,所,任务落实到人头,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按照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建立了专门的档案资料室,对相关档案实行集中规范管理。此外,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和激励机制,对各科室信息发布情况进行考核,年终给予表彰奖励,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2、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查询制度。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要求,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系列制度,做到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满足社会和公众对环境信息的需要。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使该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对局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局网上政务系统,对局各项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办理程序、申报资料、监督方式等均在网上公布,所有行政事项集中到了政务大厅办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编制有《邵阳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邵阳市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出台了《邵阳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去年,我局以法制科、政工科牵头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的编制和公开,并在局一楼厅和门户网站上公开了我局环境影响评价等审批事项的服务指南、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等内容,所有环评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均第一时间在网上进行公布,方便了各相关企业及时查看。同时,根据国家新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有关政务公开要求,建立了规范、高效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和更新机制,就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内容、要求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及时进行更新、调整、完善,确保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2)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政务舆情回应、政府信息公开查询人工作机制,制订有《邵阳市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保密制度》,一般信息由各科室负责人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是否涉密进行审查,重要信息报分管局长审批、重大信息报局长审批后发布;年内受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3起,对查询人给予热情接待,安排好查阅场所,按规定要求予以查阅相关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使查询人满意。

   3)由分管领导组织定期召开办公会议,每季度开一次部门碰头会,研究解决业务工作问题;对相关业务人员进行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开展载体建设及创新。我局十分重视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及数据统计工作,全年在局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信息486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信息220条,包括环保工作动态、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文件、行政处罚信息、法律法规、环境质量月报等各类信息。年内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1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满意率为100%。在去年9月市政协组织的民主评议现场测评中,我局满意率达97.5%,在三个测评单位中排第一。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载体平台建设及创新,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结合全市环保工作实际,深入挖掘报道我市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环境监管执法、环境风险防范、环境权益维护、环境污染防治、环保专项行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工作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工作“亮点”,积极向省环保厅报送政务信息和新闻稿件。2015年,向省厅门户网站报送信息319条被采用278条,在全省14个地市中排名第六。同时,利用新兴媒体广泛地开展环境宣传,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邵阳环保”和新浪微博“邵阳环境保护”及时发布环境质量、工作动态、环境要闻、环保知识、信访回复等信息,更好地向广大社会公众提供资讯服务。去年6月,根据部省安排,我们开通了微信信访平台,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投诉,为群众解疑答惑,收到了良好社会反响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重点办事服务内容保障信息更新工作的紧急通知>》,以及《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紧急通知>》(市政办发〔2013〕20)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环境保护作为行政权力运行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环境保护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保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是环境保护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局对于环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十分重视,力求做到细化、深化公开内容,要求简洁明了、查询便捷,提升便民服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本局主要是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2015年市本级共审批建设项目90个,报省环保厅审批项目12个,有8个拟申报项目由于不符合相关规定未予受理。我们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了局网站项目审批窗口,及时公告公示更新相关内容。一是加强宣传,将国家有关环保环保法律法规及省市关于环评审批要求纳入网站内容,进一步增强公众环保法制观念。二是把有关环评审批的申报条件、资料要求、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在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全部公开。三是按照环保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环办【2013103号)要求,我们对所审批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都及时在局网站进行了项目受理情况公开、拟审批决定公开和已审批项目决定公告。凡项目经审查后,环评报告书(表)均进行了10个工作日受理公示及5个工作日审批前公示,最后对审批结果予以公示,使公众对项目的环境影响状况有所了解,增加项目审批的透明度。              

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平台运行,没有项目被省电子监察平台发放红牌、黄牌。作为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我局在年度考核评比中没有被扣分,其中七、八月份考核评为先进窗口。

此外,积极推进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宝兴科肥公司扩建项目变更环评审批事宜多次到省厅联系协调,项目于4月份取得了省环保厅批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章立制和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制订了《邵阳市环境保护局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信息中心负责设计开发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和发布系统,承担主动公开信息的日常发布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工作;监察室负责监督、受理投诉及实行责任追究。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相关科室及时提供给信息中心,由信息中心在网站公开,最迟在信息形成或变更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信息中心及时将受理的申请交相关科室,相关科室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公开,最迟在收到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公开。二是受理依申请情况,去年我局共收到两件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请求,其中通过市长信箱转来依申请公开1起,邮寄纸质依申请公开1起,都按照有关程序要求由各专业科室处理,并于规定时限内做了满意答复。三是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年内我局未收到及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提请行政诉讼件,故无此类信息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拓宽,使群众有更多的渠道了解环保信息,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信息公开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人员培训等方面尚有差距;三是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长效科学的工作机制。为此,我局拟在三个方面采取积极的改进措施:

  1、明确界定,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保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流程等业务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3、科学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其他相关工作

    为适应形势发展,我局致力于高标准建设管理局门户网站。一是将网站建设与管理工作列入机关年度考核体系,高标准、严要求,对网站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更新改进。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加强和规范网站管理,在原有网站管理办法、网站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制度基础上,修订了网站管理规定,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针对市长信箱信件办理情况,对市长信箱中涉及环保部门的信箱信件的办理程序、时限再次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咨询信件的办理程序、时限提出明确要求。三是不断优化升级邵阳环保信息网,对环保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对设置的板块、栏目、动态进行及时更新和维护。按要求对需要政务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及时对环境信息、法律法规和工作动态进行发布,对网上投诉及绿色申请进行处理,使日常工作更加透明,环保宣传更加有力,公众参与渠道更加畅通。去年6月,我们收到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在全市政府网站普查整改的通知》,我们严格对照普查标准对网站进行了全面整改,对网站版面设计再次进行了优化升级。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网站信息保障长效机制,解决了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互动交流不回应、服务信息不实用的“四不问题”。

                         

                                    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6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