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环保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环保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1/2012-0003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2-02-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2-02-29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2011年度邵阳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1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开展了系列学习和培训活动,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按照《条例》规定,修编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掌握、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认真进行了清理、分类,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个人隐私以外的,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按照统一、规范的格式在市政府开辟的“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分类公开,内容涵盖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政策法规、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与此同时,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网站进行维护管理,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此外,还根据需要,结合实际,通过广播、电视、工作简报、便民手册、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

三、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邵阳市环境保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和行政审批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促进环保事业为我市转型、后发赶超提供支撑,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周玉石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环境信息宣教科科长兼任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同时,明确要求各科室(单位)、县市区环保局要专门指定承办人员,每星期应报送信息1篇以上,每月上报信息5篇以上。同时,积极实行奖励制度,进一步调动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步实现信息公开有人管、有人干的工作格局。

  (二)把握原则,定时公开。在信息公开中,我们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注意坚持原则,主动适时公开环保方面的有关信息。一是坚持及时原则。及时公开新颁布的环保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及时公开新上建设项目,尤其是环境敏感建设项目需要提供的有关材料及办事程序,及时公开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报批程序和审批权限,及时公开审批建设项目有关程序,让广大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不但了解政策,还知道如何办理环保有关手续的程序、步骤及做法。二是坚持透明原则。现行环保法律、法规及国家、省、市各级政府有关规定及时公布,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理解和执行;新上建设项目需要提供材料及办事程序以及需要编制环评类别等内容公开透明;所有新上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按审批权限办理,属于我局审批的及时办理,应由上级环保部门审批的项目,我局也及时按规定进行审核,出具初审意见。所有新上建设项目审批(含初审意见)都坚持集体讨论,办理审批从未出现不讨论就审批或领导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凡是没经集体讨论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对于涉及环境敏感的建设项目,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采取张贴公示等多种形式向公众公告,方便公民参与了解,让群众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所有审批项目符合环保要求。

  (三)健全制度,完善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是保障政务信息公开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有效手段。按照市政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的工作要求,结合环保工作实际,制定了《邵阳市环境信息公开规则》、《邵阳市信息工作监督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原则、程序、分工、责任、任务和奖惩办法,使信息公开有章可循。二是严格考核。将环境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进行考核,并实行责任追究。在外部监督上,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服务对象,聘请政(行)风监督员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自觉接受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反馈,及时查找我们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四)多措并举,全面公开。我们在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注重用发展的观点和创新的意识做好这项工作。紧密结合环保工作中的新情况、新政策、新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部门工作任务和目标等,不断充实更新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采取多途径、多载体的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了环保宣传力度,扩大宣传氛围,营造全民认识环保、了解环保、参与环保的热情。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们在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网上发布数据不及时,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环境问题公开的不够及时等。2012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和部署,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以信息公开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一是进—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二是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内容的录入公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加大环保局信息的录入工作,凡是《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公开。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抓紧时间向网站录入信息内容,向信息公开要数量,逐步规范要质量,并按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