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分享到:
邵阳市环保“十二五”规划
文件名称: 邵阳市环保“十二五”规划
索引号: 4305000061/2013-0078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3-06-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3-06-17 有效期: 永久
目     录
第一章 “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回顾与评价
一、“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进展
(一)“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逐步成为共识
(二)环评审批严格规范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
(四)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
(五)城乡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六)核与辐射环境管理逐步走入正轨
(七)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八)环境保护能力不断增强
(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
一、挑战
二、机遇
第三章   “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主要内容
一、“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和主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
二、重点区域流域和行业环境保护目标
三、“十二五”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一)优化城乡功能区划和产业布局
(二)严格环境准入推动结构调整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四)强化大气环境保护
(五)加强声环境保护
(六)强化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防治
(七)强化核与辐射环境监管
(八)强化农村环境保护
(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十一)完善环境监管体系 积极防范环境风险
(十二)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完善考核监督机制
(二)完善规章制度 强化依法监管
(三)加强环境基础调查 提高环境科研水平
(四)加强宣传教育 发挥公众参与作用
(五)拓宽投融资渠道 增加环保投入
(六)加强人才培养 提升环保服务水平
五、重点项目与投资估算
(一)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
(二)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三)固体废物处置项目
(四)辐射安全保障项目
(五)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项目
(六)农村污染防治项目
(七)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
(八)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及其他项目
(九)投资及资金来源
六、规划实施与评估
(一)规划实施
(二)规划评估
七、邵阳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重点项目 …
(二)资江、邵水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43
(三)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项目 ………………………………………45
(四)辐射安全保障项目 ……………………………………………46
(五)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项目 ……………………………………46
(六)农村污染防治项目 ……………………………………………48
(七)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49
(八)环保产业及其他项目 …………………………………………51


邵阳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实施“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后发赶超、实现富民强市”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环境保护服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绿色邵阳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学编制好“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对切实做好“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和《湖南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的要求,组织编制邵阳市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
第一章 “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回顾与评价
一、“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进展
“十一五”以来,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环境保护厅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这个总目标,坚持环保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努力推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和环保工作历史性转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环保优先”的发展理念逐步成为共识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道闸门”来把持,作为科学发展的“前置条件”来设置,作为文明建设的“刚性指标”来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票否决”的事项来实施。我市先后出台了《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邵阳市污染减排工作方案》、《邵阳市“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和《邵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性文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每年向市人民政府递交了环境保护目标管理责任状,市政府对县市区环保工作按年度实施考核,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文明建设综合考核中的环保分值由过去的3分提高到14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20多次听取环保工作情况汇报,特别是新任市委书记到邵阳上任一个月时就到市环保局考察调研,市长郭光文多次到市环保局现场办公,帮助解决环保工作方方面面的困难;先后有20多名市级领导亲自参加市环保局召开的会议和环保部门组织的重要活动,30多名县级领导参加环境整治督查和环境纠纷调处工作。市人大、市政协加强了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和环境违法行为的督察,每年都组织开展“邵阳环保世纪行”活动。这些都为我市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环评审批严格规范
五年来,从地区产业发展方向、环境承载力和区域功能定位出发,严格把好环境保护前置审批关,充分发挥环评在服务科学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2008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按照环保部提出的“七项承诺”要求,对满足环境准入要求和保民生、促转型的项目,一律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对高能耗、高排放以及产能过剩的项目从严把关,坚决管住新上项目,严格控制新污染。“十一五”期间,市本级共审查审批建设项目519个,否定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新、扩、改建设项目20个。同时,强化项目验收管理,确保“三同时”制度得到认真落实,“三同时”执行率达98%。
(三)主要污染物减排成效明显
“十一五”以来,全市上下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污染减排的有效途径,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减排工作格局,举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各项减排措施的落实。五年来共投入资金30.8亿元,完成工程减排项目234个。其中,完成COD减排项目170个,动态削减COD31273吨,扣除21949吨新增量后,静态削减9324吨,削减率为10.56%,超额完成0.05个百分点;完成二氧化硫减排项目60个,动态削减二氧化硫16039吨,扣除10733吨新增量后,静态削减5306吨,削减率为13.84%,超额完成0.093个百分点;完成砷减排项目1个,静态削减0.04吨,削减率为17.39%,超额完成3.99个百分点;全面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在全省14个市州污染减排工作综合考核和新型工业化综合考核中排名靠前。
(四)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深入
在市政府统一部署和组织下,我市先后开展了涉锑、涉锰、造纸行业、电解锰和重金属行业等一系列集中整治活动,连续5年组织开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群众健康的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企业8000多家次,查处环境违法企业200多家;关闭300多家规模小、污染重的小造纸、小化工、小冶炼、小水泥企业,其中涉锑企业12家、铁合金厂16家、水泥立窑生产线15条、非法洗锰企业30多家、未进行整治或产能小于1万吨的造纸企业138家。通过整治整合,企业数量减少了,产能却大幅提高,促进了全市建材、造纸等行业的有序发展,实现了增产减污的整治目的,涌现出了南方水泥、云峰水泥、湖南广信和湘丰纸业等一批优势企业,达到了调结构、促升级的效果。
2009年8月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和集中整治,共排查企业531家,查出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167家,对其中83家存在严重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实施关闭;对其余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善、运转不正常的84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或限期整改,有效地遏制了环境污染事故上升的势头。邵东县铲除了137个土法炼焦蒙古包、42个烟囱,土法炼焦得到有效整治。通过整治,使长期积累下来的一大批影响群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环境安全隐患得以消除,事故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五)城乡环境质量逐步改善
资水水质明显好转,夫夷水、赧水、巫水水质得到较大改善,全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市区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尤其是我市桂花渡水厂的水质一直是全省城区最好的,28个检测指标中有27个达到Ⅰ类水标准。2005年市区PM10年平均浓度为0.104mg/m³、NO2年平均浓度为0.022mg/m³、SO2年平均浓度为0.048mg/m³,2010年市区PM10年平均浓度为0.080mg/m³、NO2年平均浓度为0.029mg/m³、SO2年平均浓度为0.041mg/m³,市区空气环境主要污染物浓度有所降低,三项指标年平均浓度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一直保持在每年340天以上。酸雨频率为45.7%,较“十一五”有所改善。城市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符合国家声环境标准,2010年城区环境噪声年均值昼间53.8分贝,夜间45.3分贝,市内交通干线监测118.09km,平均等效声级为68.1分贝,达到相应功能区的噪声标准。烟尘控制区面积87k㎡,较“十一五”扩大一倍多。
新宁、绥宁、隆回和城步等四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市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区10处,总面积91706.8公顷,另有自然保护小区12个,总面积12000公顷,合计占全市国土面积的5%。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工作得到加强,生物多样性工程逐步得到重视。由新宁崀山倡导并牵头的“中国丹霞”打捆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WHC)批准,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城步南山、隆回虎形山(花瑶)生态环境特色鲜明,新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城步金童山新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和邵东县木林村被省环保厅授予湖南省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和湖南省省级生态村称号。
(六)核与辐射环境管理逐步走入正轨
“十一五”期间,随着部门职能调整,核与辐射的环境监管工作划归环保部门。通过设置专门机构,强化管理职责,基本摸清了全市放射源和辐射源的状况。按照国家要求,做好放射和核与辐射源申报登记、监管工作,使核与辐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七)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明显增强
通过落实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预防预警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先后妥善处置了甾体化工吡啶泄漏、资江砷超标、城西自来水厂水源受污染、邵阳九鼎冶炼和武冈精炼锰厂及新宁东岭铁合金厂铅污染、市自来水公司氯气泄漏等环境突发事件,保证了环境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重视环境信访工作,注重发挥12369环保投诉热线的作用,“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受理环境污染信访、投诉3640余起,受理率100%,调处率100%。
(八)环境保护能力不断增强
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十一五”期间,全市共投入资金13亿元用于环保基础能力建设,已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1座,日处理能力达到25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50%左右,逐步改变了生活污水直排状况;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垃圾填埋场、邵东县电镀中心等一批环保重点基础设施投入运行。环境监管手段明显增强。积极争取资金兴建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业务用房;市本级基本完成环境监察能力标准化建设和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和城区空气自动监测子站及酸雨沉降监测网络,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环境监察和监测预警体系。邵阳市区建成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新宁县崀山风景名胜区建设了1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邵阳市在线监控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对42个国控、省控和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全天候“电子眼”在线监控。
(九)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
通过大力加强环保系统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等“五大建设”,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一系列主题活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注重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通过多种渠道引进专业技术人才9人,其中硕士4人。健全机构设置,理顺工作职能。市辖三区环保局于2006年收归市局垂直管理,理顺和加强了市区的环保工作;市环境监察支队于2009年升格为副处级单位。市环境监测站和科研所于2009年3月实行分设,更好地发挥了各自的职能和优势,实现了“双赢”的目标。市环保局在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建设标兵单位荣誉的同时,2008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十一五”全市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面临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主要表现为:一是低层次、不协调的产业结构和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短期内难以根本性转变。全市4000多家各类工业企业中,规模工业企业只有866家,高新技术类企业所占的份额不到5%,而科技含量低、粗放经营型的企业占了4成;要改变这种规模小、工艺简单、装备落后、环保设施不全的状况,单靠一次或两次综合整治是办不到的。二是污染减排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部分工程减排项目虽已完工,但不完善,运转不正常,不能很好地发挥减排效益。加之城镇常住人口快速增长和高排放行业所占比重大,导致化学需氧量新增量过快增长。三是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难度较大。市政府责成县市区整改的167家企业,已按要求真正整改到位的只占53%,部分企业还处于观望和准备整改阶段。四是农村环境形势十分严峻。长期以来,农村污水基本上是任意排放,生活垃圾基本上是随意倾倒,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呈扩大趋势,加上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转移到偏僻山区,农村已成为污染重灾区。从污染源普查结果看,农业源和生活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68.76%,其整治的难度非常大,任务十分艰巨。五是环保专业人才缺乏。基层环保专业队伍建设、业务技术培训有待加强。
第二章   机遇与挑战
“十二五”时期,我市将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积极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既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更面临着很多有利条件和机遇。
一、挑战
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越来越严,环保部门承担的职责日益加重;不合理的产业结构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越来越明显,环境污染治理的难度日益加重;农村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难度日益加重;人民群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污染纠纷与矛盾调处的难度日益加重;环保部门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不适应、作风不适应以及环保工作机制不适应等问题仍然制约着环保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机遇
从大环境看,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环境保护工作的地位明显提高、职能明显增强,执法环境明显改善,为环保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十一五”期间国家对环保的投入达到了占同期GDP的1.35%,“十二五”时期国家对环保的投入预计将占GDP的2%;同时国家把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发展,将为环保工作提供有力的资金、技术与物质支持。
从市内环境看,环境综合整治的力度前所未有,近年来我市不但在环境准入上严格把关,而且对环境安全隐患进行了严格的排查与整治,为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安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宏观调控的“一道闸门”来把持,作为科学发展的“前置条件”来设置,作为文明建设的“刚性指标”来考核,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票否决”的事项来实施,更加增强了我们做好环保工作的信心。
第三章   “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主要内容
一、“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和主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环保优先、环保为民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监管水平、保障环境安全”的总目标,以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以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实行严格的环境政策和环境执法措施为保障,严格环境准入,加强执法监管,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积极作用,促进邵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
(二)基本原则
1、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中,充分考虑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和环境容量,坚持环境优先,强化源头预防;严格环境准入,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逐步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
2、统筹兼顾,民生优先: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妥善处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高度融合;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从公众对环境的基本需求出发,重点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防范环境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3、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按照区域功能定位和区划要求,合理调整产业布局。根据环境污染的区域特征和地区差异,加强指导,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重点解决,力求取得明显成效。
4、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强化环境保护监督责任,深化环境保护目标责任考核、强化环境信息公开及舆论监督,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手段,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相互合作和共同行动的环境保护新格局。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全面推进环境保护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三)主要目标
“十二五”全市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生态环境保护得到进一步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重点行业的污染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核与辐射安全得到保障,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环境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1、环境质量指标
邵阳市“十二五”环境质量指标
指标
单位
2015年
湖南省指标值
(暂定)
指标属性
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
%
100
100
指导性
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
%
95
95
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
%
100
100
市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
330
329
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dB的比例
%
95
95
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小于70dB的比例
%
90
90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达到规范建设
%
60                                                                                      
60
2、污染控制指标
邵阳市“十二五”污染控制指标
指标
单位
2015年
湖南省指标值(暂定)
指标属性
城市污水处理率
%
100
100
指导性
污水处理厂运行率
%
100
70
工业重复用水率
%
90
90
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稳定达率
%
90
90
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
80
80
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和放射性废物
安全处置率
%
100
100
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
100
100
废放射源收集率
%
100
100
机动车尾气达标率
%
100
100
3、总量控制指标
邵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
指标
单位
2010年
2015年
湖南省指标值(暂定)
指标属性
控制目标
削减率(%)
二氧化硫
24947
23090
7.44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COD、氨氮、铅在2010年的基础上削减
约束性指标
NOX
26397
25280
4.23
COD
105460
98100
7
氨氮
13168
12000
8.87
千克
631.41
631.41
0
4、监管能力建设指标
邵阳市“十二五”监管能力建设指标
项目名称
指标值
备注
环境监测站通过计量认证率
100%
指导性
环境监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
100%
信息能力达到标准化建设水平
100%
辐射环境管理机构标准化达标率
100%
城市污水处理厂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率与联网率
100%
国控重点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率与联网率
100%
二、重点区域流域和行业环境保护目标
1、加强重点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
根据资江邵阳市区至新邵段、邵水邵东至邵阳市区段、巫水城步至绥宁段的环境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综合整治措施。全面配套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城市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工程,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排水机制,提升处理能力和效率,大力削减重金属排放量,积极开展江、河清淤工作,不断改善流域环境质量,消除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
2、加强重点区域的环境综合整治
①龙须塘工业区。通过淘汰兼并、改造升级等措施,促使污染企业搬迁、退出;整合中小医药化工企业;着力解决合力化纤污染问题;责令合力热电完善除尘、脱硫脱硝设施。综合解决洋溪沟(龙须沟)的水污染问题。建立土地环境质量评价和监督制度,积极开展区域土地污染整治工作,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②新邵县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区。进一步规范工业区生产经营活动,对区内加工生产产生的外排污染物进行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确保周边饮用水水源及农业土壤的安全。
3、加强重点行业的污染防治
①造纸行业:巩固“十一五”期间集中整治取得的成果,进一步优化污水处理工艺,提高处理效果;做好在线监控和终端联网工作,加强对污染物排放的监测、比对和监管,严厉查处偷排、漏排、直排和闲置、停运治污设施等违法行为。
②医药化工、采矿和冶炼行业:提高新建项目的准入门槛,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城乡规划、工业布局、低碳节能、循环经济以及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的要求把关。加大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力度,限期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重点推进电解锰、铁合金行业,以及宝兴科肥、海纳兴业、玉新药业、湘中制药、立得皮革、新龙矿业等企业的污染治理和改造升级。
③建材行业:淘汰小型落后水泥生产线,依托南方、云峰水泥,进一步提升建材行业生产集约度,加强大型回转窑干法水泥的余热利用,建设低氮脱硝工程,确保脱硝率达70%。积极开展废弃物综合利用,发展新型环保型建材,强制淘汰粘土实心砖。
④食品行业:大力发展具有本地特色和资源优势的食品,走集约经营有序发展的道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对乳制品、酒业、肉制品、卤制品、豆制品、粮油加工等行业进行分类指导,完善污染治理设施,提高全行业的污染防治水平。重点推进亚华乳业、李文食品、宝庆肉联、华鹏食品等企业的污染整治和改造升级。
三、“十二五”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一)优化城乡功能区划和产业布局
1、依托环境容量和资源禀赋 优化“两圈”区域经济布局
“十二五”时期,逐步形成东部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生态经济圈的发展格局。东部城市群经济圈以邵阳市区为中心,以新邵、邵东、隆回、邵阳县县城为辅城,突出发展新型工业、金融服务、科教、现代农业和城市休闲旅游等产业。西部生态经济圈以新宁崀山为龙头,以武冈为中心,以洞口为支点,以洞新高速为纽带,整合崀山、南山、云山、黄桑、虎形山等生态旅游资源,突出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生态旅游胜地和绿色生态经济圈。
2、培育特色经济 优化“一横两纵”产业走廊布局
 “一横”:依托沪昆高速公路、320国道、怀邵衡铁路三条主动脉,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生物制药、建材、造纸等产业。“两纵”:东纵依托二广高速、207国道、洛湛铁路三条主动脉,重点发展食品加工、电子、建材等产业;西纵依托洞新高速、竹城高等级公路二条大动脉,发展现代中药、食品、乳业加工等农产品深加工及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宝庆科技工业园区等一批重点特色工业园区建设,积极推动环保产业及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
3、以优化市区建设为契机打造宜居环境
加快市区都市化建设步伐,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围绕“山水宜居、交通便捷、产业发达、文化繁荣”发展目标,形成“两带、四轴、四组团”的总体布局,减少功能交叉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按照“退二进三”、“退城进园”的要求,加大人口稠密区污染企业关停并转迁的力度。加强城市园林建设,改造东塔公园,新建西苑、中山、北塔公园,建设城郊“绿肺”工程,提高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构建绿色宜居环境。
(二)严格环境准入推动结构调整
强化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优化工业布局和产业结构;建立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审核制度,把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的前置条件,对污染减排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地区实行区域限批。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两大集群,壮大造纸、建材、纺织和医药化工四大传统产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积极引导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
(三)加强水污染防治
1、积极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进一步改善资江、邵水和巫水等流域的环境状况,重点对资江市区至新邵段、邵水邵东至市区段、巫水城步至绥宁段实施截污导流、雨污分流、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综合处理等措施,结合防洪堤和滨江景观工程建设,全面进行综合整治,确保达到相应的水域功能。加快资江流域邵阳段锑、铅等特征污染物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对邵阳市区、新邵县、新宁县、邵东县等涉重金属厂矿企业进行整治,推进流域污染防治工作。
2、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 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管理,逐步推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指标分析工作,完善饮用水水源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开展乡镇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和建设,重点解决水源地受氨氮、重金属等特征污染物威胁问题,加强对水源保护区的监管,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因地制宜调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合理有效地配置水资源,积极开辟隆回木瓜山水库为邵阳市第二水源地,建设邵东双凤和城步南山等水源保护区,确保人民群众饮水用水安全。
3、强化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
继续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进程,削减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尽快启动洋溪桥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江北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快各工业园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厂的建设和红旗渠污水处理厂的扩建。统筹推进有条件的中心镇、重点镇特别是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城镇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规划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37个,削减COD23109吨;削减氨氮2274吨。
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和敏感区域的环境监管力度,开展排污大户定期审计和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环保监督员制度,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的监管,将环境管理重心从排污口向污染治理设施及生产的全过程延伸,将清洁生产作为环保考核、环保专项资金申请、污染减排的前置条件。“十二五”期间,努力实现全市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排放达标率达90%,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减轻水污染。通过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不断提升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安排(非农业源)COD工程减排项目42个、氨氮减排项目18个,分别削减COD6015吨/年、氨氮218吨/年。
严格控制重金属污染,关闭新宁县杨盛冶炼厂等企业,继续完善邵东电镀中心,建设邵阳市电镀中心,并进行规范化管理,确保完成重金属排放控制任务。
4、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地下水污染状况基础调查,逐步构建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
(四)强化大气环境保护
1、继续实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
从注重重点行业污染削减向相关行业全面减排转变。宝庆电厂和合力热电要确保脱硫设施的稳定运行;云峰、南方、为百水泥要加强结构调整,完善脱硫设施。要加快工业锅炉改造升级,限期淘汰小锅炉,改造完善大吨位锅炉的脱硫设施。
2、全面实施氮氧化物总量控制
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控制,形成以削减合力热电、宝庆电厂和云峰、南方、为百水泥等工业氮氧化物和削减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污染防治体系。电力和建材行业全面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新、扩、改建机组必须配套烟气脱硝设施;开展工业锅炉低氮燃烧和水泥等行业脱硝示范;2011年全面实施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提前淘汰达不到排放标准的旧车,进一步推动车用燃油低硫化进程,提升机动车污染控制水平。
3、深化颗粒物污染控制
全面加强工业烟尘、粉尘和城市扬尘的控制,进一步提高工业防尘设施的除尘效率,水泥建材行业应推广使用袋式除尘器等高效除尘设施;加强城市施工场地和运输车辆扬尘控制,减轻扬尘污染。
4、推进区域污染防治 控制区域复合型大气污染
实施城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工业VOC排放控制,加强油库、加油站油气回收。调整燃料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在市区划定一定区域禁止使用以煤、油为燃料的锅炉,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燃煤锅炉改用其他清洁能源,禁止机关、企事业单位、饮食服务业、建筑工地新增燃煤设施,全部改用天然气等清洁燃料,建设基本无煤区;提高城市气化率,居民使用清洁能源的比例达到80%。有效治理饮食业的油烟污染,禁止在市区及城郊结合部焚烧生活垃圾、落叶和有毒有害物质,整治焚烧废旧轮胎炼油行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
5、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合理控制能源消耗总量,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做好ODS工作,着力改善气候条件。
“十二五”期间,安排SO2、NOx工程减排项目7个、结构减排项目79个,削减SO26327吨、NOx1400吨,削减汽车尾气NOx排放量4700吨。
(五)加强声环境保护
1、加强噪声达标区建设
建立多部门联防联控噪声污染防治机制。结合旧城改造调整城镇功能布局,逐步解决原有声环境功能区相互交错,相互影响和互相制约的问题;在城市建设中合理规划生活区、文教区、工业区、商业区和交通路网,避免产生新的噪声扰民问题;优化城市声功能区划和城区声环境监测点位布设,进一步加强噪声达标区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小于55分贝的区域比例达到95%。积极开展乡村噪声防治工作。
2、加强建筑施工噪声管理
城镇范围内建筑施工噪声应符合国家规定的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严格遵守夜间施工的有关规定。
3、加强工业交通噪声控制
1、2类功能区中现有工业企业一律使用低噪声设备或采取消声、隔声等降噪措施,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对穿越居民区和环境敏感点路段采取隔声屏障、绿化隔离带、降噪路面或交通管制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对中心城区道路两侧和铁路两侧的区域噪声进行监测和防治措施评估,确定噪声控制重点,因地制宜采取降噪措施。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小于70分贝的区域比例达到90%。
4、加强社会噪声控制
加强对市区资江南路等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集中区域和其他大型娱乐场所的管理,其边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限制夜间营业时间,严防噪声扰民。对红旗路、东风路、五一南路、三眼井等商业区在经营活动中广泛使用扬声器、空调、冷却塔等产生的噪声污染严格采取降噪措施,使其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六)强化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污染防治
1、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
严格实施危险废物全过程控制,建立危险废物管理考核制度。对危险废物产生量50吨/年以上和产生具有急性中毒、易燃、腐蚀性强等危险废物的单位进行重点监管,杜绝非法转移。积极推进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抓好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工作,力争危险废物安全处理率达100%。重视遗留的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实验室等非工业源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进一步完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管理,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100%。
2、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完善和落实有关鼓励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和处置的优惠政策,促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的技术开发,拓宽废物综合利用市场;积极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填埋场建设,注重解决好电解锰、硫酸锰等行业废渣的处理和综合利用问题,确保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0%。
3、提高生活垃圾综合处理水平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初步建立重点城镇(含周边村)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系统。全市统筹规划,新建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20座(卫生填埋场13座,焚烧发电厂1座,垃圾分选利用厂1座,垃圾沼气发电厂1座和特种垃圾处理厂4座),确保市区和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兴建重点乡镇村垃圾场60座。配套防渗和渗滤液处理设施。加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环境监测监管,防止生活垃圾处理二次污染。
4、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
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及其污染防治工作,把污泥处置成本纳入污水处理成本,所有污水处理厂污泥必须进行安全处置,污泥含水量超过60%以上不得出厂,未实现污泥安全处置的相应扣减其主要污染物减排量。积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研究,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填埋场、污泥集中处置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
5、加强电子废物处理和塑料废物资源化利用
规范有序地发展电子废物处理和塑料废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建立和完善废旧电子电器、塑料废物的收集网络,加强电子电器废物、塑料废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双清区宝庆再生资源及环保产业园(“城市矿产”集散与处理中心)建设,规范发展新邵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园。
(七)强化核与辐射环境监管
进一步加强建材、医疗卫生等涉及射线装置、放射源使用单位的监管,严格执行辐射工作安全许可制度。建立放射源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和辐射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放射源档案,摸清全市关停企业废旧、闲置放射源数量,严格执行收缴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全市电力、通信基站的监管,对通过环评并经合法审批的基站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运营单位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确保输变电、通信网络的安全运行。加强伴生放射性矿物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的辐射环境监督管理, 防止伴生矿中的天然放射性在开采、冶炼、加工和利用过程中被迁移、富集和扩散;加大矿山的“三废”辐射监测以及邵东铅锌矿退役工作,防止污染事故发生。
(八)强化农村环境保护
1、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加强农村清洁工程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以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的投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连片整治。“十二五”期间,力争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0个,连片综合整治项目30个,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开展农村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的划分。加快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环保审批、排污申报登记和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全市畜禽养殖业污染综合治理。到2015年,存栏生猪500头/年以上规模化养殖场,实行粪污干湿分离和雨污分离标准化改造,推广应用微生态养殖、环境生物净化、粪污生物降解等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从源头上治理粪污污染和减少硫化氢、氨气等有机污染物的排放,97%以上基本实现农牧结合、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污水实行农牧结合、沼气化、生态化的方式进行综合治理。规划治理项目80个,削减COD9331吨,削减率10%;削减氨氮400吨,削减率10%。重点搞好豫湘工贸等27个规模化养殖场、小区的整治,发挥示范作用。
3、着力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积极探索防治农药、化肥、农膜污染环境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积极引导农民科学施用化肥;鼓励农民使用生物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药等技术;鼓励农膜回收再利用;严禁露天焚烧秸秆,积极推行秸秆还田、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秸秆沼气、秸秆生物质、秸秆生产饲料肥料等产业。
4、加强农村土壤污染防治
加强对武冈文坪镇、新宁军田乡、邵阳县蔡桥乡等主要农产品产地、污灌区、工矿废弃地等区域的土壤污染监测和修复示范,到2015年完成1--3处土壤污染修复工程。
5、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
积极探索乡镇环境保护管理新模式,建立完善乡镇环境监管制度,提高乡镇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水平,加强农村工业污染防治,及时处理乡镇环境问题,促进乡镇环保事业的发展。
(九)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1、推进生态市创建工作
以创建生态县、环境优美乡镇、生态示范村为载体,全面启动生态市创建工作,科学合理编制生态市创建规划,扎实实施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到2015年,新宁、城步、绥宁、洞口、隆回5个县力争完成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全市创建2个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和2个国家级生态村。进一步扩大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示范村建设的范围。
2、加强生态功能区建设
根据全市生态环境现状,合理划分禁止建设区、限制建设区、有条件建设区和允许建设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加大市区东部双清城东莲荷—百合、南部大祥城南乡湖口村—梅子井和北部北塔田江乡狮子塘—响水“绿肺”工程以及城步金童山、新宁舜皇山、绥宁黄桑、洞口那溪生物基因库保护区建设力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防止外来物种的侵害,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加强自然保护区 风景名胜区的建设和管理
进一步加大“两区一园”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强国家、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对崀山、舜皇山、黄桑、金童山等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的环境监管能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促使1—2个自然保护区晋级,力争新建1-2个自然保护区。
4、加强矿山环境整治及水土保持
加强对采矿、选矿、挖砂、采石等管理,坚决打击非法开采和乱采滥挖行为,杜绝无序无度、掠夺式开采。强化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价,严格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环境影响审查。进一步完善落实矿山环境保护与生态恢复治理规划,建立健全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保证金制度,强化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积极对邵阳县蔡桥煤矿群、洞口县江口锰矿群及新宁一渡水锑矿群等区域实施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改善矿区生态环境整体质量。加强生态林建设,防止水土流失。
(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
加强对环保产业发展的引导,将环保产业列入邵阳市产业发展名录,推进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生活垃圾和危险固废处置、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环保产业发展。环卫、绿化等非饮用水积极应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
培育和发展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和环境工程总承包等环保服务型企业,发展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保科技咨询服务和环保产品营销等环保服务业,完善和规范环保科技服务市场。扶持具邵阳特色的净水材料、电源设备、绿色食品等新型环保产业的发展,鼓励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推动新邵县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园、双清区宝庆再生资源及环保产业园(“城市矿产”集中与处理中心)和大祥区循环经济园的建设。推进清洁生产,促进湘窖酒业生态园的建设。
(十一)完善环境监管体系 积极防范环境风险
认真实施《邵阳市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把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建立完善的环境监管体系。
建成市与省、县(市)之间环境信息网络和应急响应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应急预警体系,提高应对环境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环境安全隐患的排查,划定重点防控单位和区域,完善定期监测和公告制度。对于排放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危险废物和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实行分类管理和全过程监控。加大对可能引发重大环境安全事故企业的监管力度,确保区域环境安全;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险,提高企业防范环境风险能力,维护污染受害者权益。
建立防范和处置环境风险的长效机制。把环境风险纳入环境管理的全过程,在环评审批、项目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按照环境风险防范技术政策、标准、工程建设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对环境风险的高发区和敏感行业实施动态监控与风险控制,按照风险影响程度设置一、二、三级应急预案,纳入档案管理,提高风险预防监控能力。
(十二)加强能力建设 提高环境监管水平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环境监测监察能力
尽快建成邵阳市环境监察执法业务用房,逐步建立符合要求的现代化环境监控体系。县级以上环境监察监测能力达到标准化水平,建成县级以上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国控和省控段面水质及国、省控重点减排企业自动监测网络,初步构建数字化监控体系。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数据综合分析、处置能力。
2、加强环保队伍建设 提高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市县两级环保部门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全市环境管理、监察、监测和科技机构;加强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创新人才选拔、使用和合理有序流动机制,鼓励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加强考核和管理,强化岗位职责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提高环保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乡镇环境监管模式,强化基层环境保护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 完善考核监督机制
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问责制度。切实按照《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的相关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健全发展与环保综合决策机制,对重大项目优先进行环境评估,确保决策科学化,实现发展、环保双赢的目的。进一步完善环保目标考核责任制,把环保规划目标、指标任务特别是污染减排指标和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标等分解到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强化环境保护绩效考核、一票否决、区域限批和责任追究等措施,切实把环境保护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二)完善规章制度 强化依法监管
1、进一步建立健全地方性环境管理规章
针对非法挖锰等乱采滥挖和土法炼焦、炼油等违法行为出台专项规章制度加以整顿,从重从严处罚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制订和完善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动车尾气排放、餐饮业、娱乐业等方面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促进环境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2、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
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和重点案件移送督办机制,加大对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通过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及其它环保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
3、强化依法监管能力
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干部队伍考核、奖惩工作;积极探索环境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创新环境管理手段;努力提高全体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强化依法监管能力。
4、建立环境安全应急预警机制
进一步完善《邵阳市突发环境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环境安全应急预警、响应机制。在项目的审批、建设、运营过程中都要实施环境安全应急预警措施,严防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环境基础调查 提高环境科研水平
加强环境污染源调查、污染事故危险源基本情况调查、地下水污染现状普查、酸雨情况调查、土壤污染现状调查、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调查、农村环境质量摸底监测以及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损失调查等基础工作,为环境监督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创造条件开展河道生态修复技术、循环经济、环境容量与生态环境承载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方法等方面的研究,积极开展废水、废气污染防治学术交流,提高全市环境科研水平。
(四)加强宣传教育 发挥公众参与作用
开展环境知识、环境普法和环境警示教育,增强公众环境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把环境保护纳入党校、中小学校教学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环保讲座、知识竞赛活动;设立青少年环境保护教育基地,推进绿色学校建设;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开展环保专题报导,发布公益广告;在市内交通要道、公共场所设立环保标志、宣传栏等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环境决策能力;增强公众和青少年环境意识。
进一步规范环境信息发布制度, 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鼓励公众自觉参与环保行动和环保监督。充分发挥12369环保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完善舆论监督和公众监督机制。积极开展环保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切实提高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度。
(五)拓宽投融资渠道 增加环保投入
根据国家投资方向,争取把一些区域、流域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纳入国家计划,争取国家政策支持与资金扶植。各级政府要逐步增加环保投入,把环保部门正常业务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认真执行《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实现排污费足额征收,更好地发挥排污费的杠杆作用。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收费制度,调动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全面开征城市污水处理费、城市垃圾处理费、医疗固废和危险废物处置费或实施BOT形式,确保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转。
积极探索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
(六)加强人才培养 提升环保服务水平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强化在职人员的教育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全面提高环保工作者的素质,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通、技术过硬、爱岗敬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努力提升环境监管、服务水平,为推动环保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五、重点项目与投资估算 
为确保 “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全市规划安排一批环保重点工程,包括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项目、辐射安全保障项目、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项目、农村污染综合整治项目、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和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及环保产业园等项目,总投资1874475万元(其中2011-2015计划投资1709889万元)。
(一)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
减排项目以《邵阳市“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为依据,分为结构减排、工程减排、管理减排三大类,总投资689460万元(2011-2015计划投资628874万元),其中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405360万元(2011-2015计划投资394774万元)、工业废水污染防治项目147000万元(2011-2015计划投资102000万元)、工业废气污染防治项目137100万元(2011-2015计划投资132100万元)。
(二)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主要集中在邵阳市区、新宁、新邵和邵东三县。重点为工业污染源控制、矿山综合整治、历史遗留环境污染的治理、环境安全保障等项目,总投资44400万元(其中2011-2015年投资40400万元)。
(三)固体废物处置项目
全市共安排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泥填埋场项目;新建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60座;争取建设一个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一个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总投资191000万元。
(四)辐射安全保障项目
根据全市放射源的数量、分布和安全状况,重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消除辐射环境安全隐患,推进辐射监测监察能力标准化建设和邵东铅锌矿退役工程;建设总投资1900万元。
(五)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项目
按照国家生态市创建标准创建生态市;新宁、城步、绥宁、洞口、隆回等建设国家生态县;建设市区16平方公里 “绿肺”工程;开展资江市区至新邵段、邵水邵东至市区段、巫水城步至绥宁段环境综合整治,对夫夷水等12条中小河流进行综合治理;建设邵阳市第二水源,对邵东双凤和城步南山等水源地进行保护;在城步金童山、新宁舜皇山、绥宁黄桑、洞口那溪等生物基因库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总投资565000万元。
(六)农村污染防治项目
对30个农村连片区进行综合整治;围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方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总投资104000万元。
(七)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
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基础工程、保障工程、人才工程,即环境监察执法业务用房建设、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水质、空气、噪声自动监测站建设,监测信息工作站、国家环境监管网络系统、教育基地和视频网建设等;总投资61600万元。
(八)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环保产业及其他项目
新建宝庆再生资源及环保产业园,带动各类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电子废弃物回收拆解、相关设备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建立大祥循环经济园;规范整治发展新邵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园;推动湘窖酒业等实施清洁生产暨工业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总投资217115万元(其中2011-2015年投资117115万元)。
(九)投资及资金来源
要全面完成“十二五”环境保护目标,必须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环保投资机制。各级政府必须增加环境保护投入,重点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确保环保投入达到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
落实资源综合利用、污染防治及“三废”处理等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和综合利用产品减免税的有关规定。充分运用财政贴息、投资补贴、收取污染物处理费、安排前期经费等手段,吸引社会资金投资环保事业。建立价格激励机制,完善污水处理费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费标准。鼓励污染治理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培育市场化运作及BOT机制,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的企业化改革。开展生态补偿机制工作和排污权(碳汇)交易试点工作,探索环境容量有偿使用,并逐步实行市场化运作。
鼓励外资进入环保领域,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长期优惠贷款,争取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资金,直接投资环保基础设施和环保产业。
积极争取环保部、环保厅等相关部门专项资金,形成合理的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体系,充分体现政府主导、市场推进、公众参与原则。
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
六、规划实施与评估
(一)规划实施
本规划是《邵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湖南省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的实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各部门、各企业的积极配合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
首先,要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政府重点抓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强化环境监管,并为规划的实施创造良好的环境。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激发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规划实施。
其次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的意识。继续推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环境质量,确保环境保护目标的全面完成。
第三,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规划目标和部门职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年度计划。环保部门要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定期向同级政府和上一级环保部门汇报,接受监督检查。发改部门应将本级的环境保护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经济、建设、规划、城管、公用事业、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职能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推进规划实施。
第四,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地参与规划实施,实现企业效益与规划实施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规划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规划、自觉参与规划实施的氛围。
(二)规划评估
将“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的主要指标纳入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考核,结合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年度考核开展环境保护规划的实施评估;定期公布考核结果,政府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奖罚。
2013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中期评估,提出调整方案,报请批准后实施。2016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终期评估。

七、邵阳市“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重点项目
(一)污染治理减排工程(总投资689460万元,其中2011—2015年计划投资628874万元)
1、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05360万元,其中2011—2015年计划投资394774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双清
邵阳市红旗渠污水处理厂(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4400
4400
市公用事业局
国家重点
2
北塔
江北污水处理厂(一期)
新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19050
19050
市公用事业局
国家重点
3
邵东县
邵东县污水处理厂(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24480
24480
邵东县政府
国家重点
4
新邵县
新邵县污水处理厂(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9920
9920
新邵县政府
国家重点
5
邵阳县
邵阳县污水处理厂(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3-2014年
5960
5960
邵阳县政府
国家重点
6
大祥
邵阳市新城区(桃花、雨溪)污水处理厂工程
新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5年
53112
53112
市公用事业局
省重点
7
双清
邵阳市洋溪桥污水处理厂扩建及相关配套工程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5年
63698
53112
市公用事业局
省重点
8
新宁县
新宁县观瀑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8565
8565
新宁县政府
省重点
9
武冈市
武冈市星威水处理有限公司(二期)
扩建
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
2012-2014年
14100
14100
武冈市政府
省重点
10
全市
其他各污水处理厂二期或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含宝庆科技工业园等)
新建
16万吨/日处理能力及配套管网建设。
2012-2015年
102075
102075
相关县市政府、工业园
省重点
11
全市
邵阳市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
新建
9县市及3区重点乡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共37座;建设规模2.5万吨/日座,及配套工程建设。
2012-2015年
100000
100000
相关县市政府
省重点
2、工业废水治理(总投资147000万元,其中2011—2015年计划投资1020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全市
邵阳市造纸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工程
续建
绥宁联纸、广信、湘丰等造纸企业完善废水处理设施,配套污泥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等
2008-2015年
45000
200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加粗表示国家重点
2
全市
邵阳市医药化工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工程
续建
宝兴科肥、湘中制药、玉新药业、海纳兴业、申强化工、赞宇等企业完善废水深度处理
2008-2015年
45000
350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加粗表示省重点
3
双清
合力化纤有限公司
续建
深度治理+节水回用
2011-2013年
5000
5000
双清区政府
国家重点
4
邵阳市
邵阳市易达洗涤有限公司
续建
深度治理+节水回用
2011-2013年
2000
2000
邵东县政府
国家重点
5
全市
邵阳市食品行业废水深度治理工程
续建
满师傅食品、果的食品、雨润食品、宝庆肉联、福星屠宰、亚华乳业等等企业完善废水处理设施、配套污泥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等。
2010-2015年
45000
350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加粗表示省重点
6
双清
湖南立得皮革有限公司
续建
深度治理
2011-2015年
2000
2000
双清区政府
省重点
7
邵东县
湖南兴工焦化有限公司
续建
深度治理
2011-2015年
3000
3000
邵东县政府
省重点
3、工业废气治理(总投资137100万元,其中2011—2015年计划投资1321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全市
邵阳市水泥行业污染综合整治工程
续建
南方、云峰等水泥企业脱硫、脱硝、防尘设施建设。
2011-2015年
24100
24100
相关县市政府
加粗表示省重点
2
双清
湖南合力热电有限公司
续建
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工程
2011-2014年
5600
5600
双清区政府
省重点
3
双清
湖南圣昌玻璃有限公司
新建
关闭生产线,煤改油工程
2011-2012年
2000
2000
双清区政府
省重点
4
邵东县
邵东县金盛、鑫龙焦化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焦炉煤气脱硫工程
2011-2013年
800
800
邵东县政府
省重点
5
全市
邵阳市工业废气减排、治理项目
新建
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废气治理,邵阳市飞虎炭黑有限公司、凯迪生物(隆回)发电等项目废气治理。
2011-2016年
50800
458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市重点
6
大祥
国电宝庆电厂脱硫脱硝、粉尘处理工程
新建
脱硫脱硝、粉尘处理工程。
2011-2013年
50000
50000
市政府
市重点
7
洞口县
邵阳市威凌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钢铁烧结烟气脱硫工程
2011-2013年
1800
1800
洞口县政府
省重点
8
绥宁县
绥宁县宝庆联纸有限公司
新建
75吨锅炉烟气脱硫工程
2011-2013年
2000
2000
绥宁县政府
省重点
137100
132100
#REF!
(二)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44400万元,其中2011-2015年投资404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邵阳市电镀中心建设
新建
全市除邵东县外电镀废水处理
2013-2015年
5600
5600
市政府
省重点
2
双清
湖南群星电源有限公司
续建
酸雾及废水(除铅)处理
2011-2012年
500
500
双清区政府
3
双清
邵阳海纳兴业化工有限公司
新建
含砷废渣综合治理
2011-2015年
5000
5000
双清区政府
4
邵东县
邵东县电镀中心建设
续建
电镀废水处理
2009-2012年
5600
1600
邵东县政府
省重点
5
邵东县
邵东铅锌矿重金属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新建
重金属整治和生态修复
2011-2015年
2000
2000
邵东县政府
省重点
6
邵东县
邵东县水东江涉重金属企业周边重金属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
新建
邵东县水东江等涉重金属企业周边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
2012-2015年
1000
1000
邵东县政府
7
邵东县
湖南省星月染料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含铅、铬废水处理
2011-2015年
2000
2000
双清区政府
8
新邵县
湖南新龙矿业有限公司含锑废水深度处理及循环利用、尾砂库综合整治
新建
采矿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规模:4000吨/天。尾砂库综合整治
2011-2013年
6500
6500
新邵县政府
省重点
9
新邵县
新邵辰州锑业有限公司含锑废水深度处理及循环利用、废渣场综合整治及生态恢复
新建
冶炼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规模1000吨/天,废渣场综合整治及生态恢复
2012-2015年
2000
2000
新邵县政府
10
新邵县
新邵云翔矿业有限公司含铅废水深度处理及循环利用、尾砂库综合整治
新建
采矿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规模:1000吨/天。40万方尾砂库综合整治
2011-2013年
1500
1500
新邵县政府
省重点
11
新邵县
湖南阳光电化有限公司(原703厂)
改建
废渣场综合整治及生态恢复
2011-2012年
2000
2000
新邵县政府
12
邵阳县
邵阳芳鑫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治理和恢复被污染的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确保当地居民生活、生产安全。
2011-2015年
2000
2000
邵阳县政府
13
城步县
城步县威溪铜矿
改建
废渣场综合整治、生态恢复和水源地保护
2011-2015年
700
700
城步县政府
14
新宁县
新宁县军田锑污染土壤修复工程
新建
拟在该区域全面开展污染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 防治,治理和恢复被污染的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确保当地人民生活、生产安全。
2011-2015年
5500
5500
 新宁县政府
15
新宁县
新宁县崀山镇七星桥村铅污染土壤修复工程
新建
治理和恢复被污染的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确保当地村民生活、生产安全。
2011-2015年
2500
2500
新宁县政府
33300
(三)固体废物处理处置项目(总投资1910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邵阳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
新建
处理全市危险废物
2011-2015年
25000
25000
市环保局
省重点
2
邵阳市
邵阳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场
新建
处理全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2011-2015年
25000
25000
市环保局
省重点
3
邵阳市
邵阳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
新建
建设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中心
2012-2014年
6000
6000
市公用事业局
4
邵阳市
邵阳城市生活垃圾分选、利用、滤液处理、焚烧发电
新建
特种垃圾处理厂4座,总装机规模36MW,其中一期装机规模24MW;二期装机规模12MW。
2012-2015年
75000
75000
市城管局
5
全市
邵阳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站场建设
新建
卫生填埋场13座,9县市及3区40个重点镇(村)生活垃圾处理站共40座;建设规模100吨/日座,及配套工程建设。
2011-2015年
60000
60000
市城管局
(四)辐射安全保障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辐射监测、监察标准能力建设
新建
执法、监督、监察、监测用车及仪器设备等
2011-2015年
200
200
市环保局
2
邵东县
邵东铅锌矿退役工程
新建
闭矿退役,消除辐射安全隐患
2011-2015年
1700
1700
邵东县政府
1900
(五)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项目(总投资5650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生态市建设(一期)
新建
按照全国生态市创建标准建设
2011-2015年
100000
100000
市政府
2
邵阳市
邵水流域综合治理
新建
邵水邵东县城-市区段污染集中控制和综合整治
2011-2015年
50000
50000
邵东县、双清区、大祥区政府、市环保局
市重点
3
邵阳市
资水市区-新邵县城段(含洋溪沟)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资水邵阳市区-新邵段(含洋溪沟)污染集中控制和综合整治
2011-2015年
200000
200000
新邵县、市辖三区政府、市环保局
市重点
4
邵阳市
邵阳市区绿肺工程建设
新建
市区城东莲荷-百合、城南乡湖口村-梅子井、北部田江乡狮子塘-响水绿色生态保护区建设
2011-2015年
20000
20000
市林业局
市建设局
5
邵阳市
邵阳市第二水源建设工程
新建
保障邵阳市区、有关县及沿途乡镇260万人的饮水安全,供水规模15万吨/日。水源地生态环境建设。
2011-2015年
50000(水源地生态建设)
50000(水源地生态建设)
市水利局
、公用事业局、林业局
市重点
6
邵阳市
城步金童山、绥宁黄桑、新宁舜皇山洞口那溪生物基因库建设
新建
对金童山、黄桑、舜皇山、那溪自然保护区的多种珍稀动植物进行有效保护
2011-2015年
10000
10000
相关县政府
7
邵东县
邵东双凤水源地保护区建设
新建
保护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排污管网建设等
2011-2015年
10000
10000
邵东县政府
8
城步县
城步南山水源地保护区建设
新建
保护区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排污管网建设等
2011-2015年
10000
10000
城步县政府
9
城步县
绥宁县
巫水综合整治
新建
巫水城步—绥宁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
2011-2015年
15000
15000
城步县、绥宁县政府
市重点
10
全市
邵阳市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工程
新建
夫夷水等列入近期治理规划的12条河流综合治理项目49个,河道整治、护滩、清淤长度207公里,堤防、护岸加固37公里,新建堤防、护岸312公里,新建穿堤建筑物78处。
2011-2015年
100000
100000
相关县市政府市水利局
市重点
(六)农村污染防治项目(总投资1040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全市
邵阳市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新建
9县市及3区30个连片整治工程
2011-2015年
60000
600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2
全市
规模化养殖场污染综合防治项目
新建
邵阳市郊东、豫湘、南山牧场等存栏500头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整治
2011-2015年
30000
30000
相关县市区政府
加粗表示国家重点
3
邵阳市
农产品加工、交易场污染物综合整治项目
新建
 湘西南农产品物流和交易中心,占地322.8亩。对中心产生的污染物(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农产品废弃物、加工包装废物、产品冷藏产生的噪声),进行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2011-2015年
4000(环保投资)
4000(环保投资)
双清区政府
市重点
4
全市
重点采矿区环境综合整治
新建
邵东牛马司、洞口江口、武冈文坪、邵阳县蔡桥、隆回金矿等重点采矿区环境综合整治
2011-2015年
10000
10000
相关县市政府国土局
市重点
100000
(七)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总投资61600万元)
1、基础工程(总投资482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1
邵阳市
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
新建
8000平米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及配套设施建设
2011-2013年
6000
6000
市环保局
市重点
2
邵阳市
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新建
市环境监测、监察能力标准化建设
2011-2015年
6000
6000
市环保局
3
邵阳市
环境宣传与教育
新建
加强对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2011-2015年
3000
3000
市环保局
4
邵阳市
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新建
9套饮用水源地、出市(县)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
2011-2015年
1000
1000
相关县市政府
省重点
5
邵阳市
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
续建
20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建设
2011-2015年
1000
1000
相关县市政府
6
邵阳市
噪声自动监测站建设
新建
20套噪声自动监测站建设
2011-2015年
500
500
相关县市政府
7
邵阳市
污染源在线监控运行系统
续建
200套在线监控运行设备
2011-2015年
6000
6000
相关县市政府
市环保局
市重点
8
邵阳市
三区应急、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新建
三区环保局应急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2011-2015年
3000
3000
市环保局
9
邵阳市
应急野外工作室
新建
建1个应急野外工作室
2011-2015年
100
100
市环保局
10
邵阳市
酸尘降监测子站
新建
建42个酸尘降监测子站
2011-2015年
600
600
相关县市政府
市环保局
11
邵阳市
尾气监测站
新建
建3个尾气监测站
2011-2011年
3000
3000
市环保局
12
邵阳市
邵阳市三区建设标准实验室
新建
建3个三级监测站
2011-2015年
3000
3000
市环保局
13
全市
9县市应急、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新建
各县市环保局应急监测、监察能力建设
2011-2015年
15000
15000
相关县市政府
48200
2、保障工程(总投资54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监测信息工作站
新建
建1个监测信息工作站
2011-2015年
400
400
市环保局
2
邵阳市
国家环境监管网络保障系统
续建
国家环境监管网络保障系统维护
2011-2015年
2000
2000
市环保局
3
邵阳市
环境监管仪器设备动态更新工程
续建
全市环境监管仪器设备动态更新
2011-2015年
3000
3000
市环保局
84300
3、人才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邵阳市
邵阳市环境教育基地建设工程
新建
建设现代的环境教育基地
2011-2015年
2000
2000
市环保局
2
邵阳市
全市环境视频网建设工程
新建
全市环保系统视频会议、教学网络等
2011-2015年
4000
4000
相关县市政府
3
邵阳市
环境人才引进、培训和管理
续建
环境人才培训管理经费
2011-2015年
2000
2000
市环保局
(八)再生资源、环保产业及其他项目(总投资217115万元,其中2011--2015年计划投资117115万元)
序号
所在地
项目名称
建设性质
主要建设内容
起止年限
总投资
(万元)
2011-2015年计划投资
责任单位
备 注
1
双清
宝庆再生资源及环保产业园(“城市矿产”集散与处理中心)
新建
项目占地2000亩,以节能环保产品、设备研发制造、服务等。打造成全市首个科技型、环保型、生态型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
2011-2020年
100000
30000
双清区政府
市重点
2
大祥
大祥循环经济园
新建
环保配套设施
2011-2015年
20000
20000
大祥区政府
市重点
3
新邵县
雀塘再生资源工业园污染综合治理
新建
建设污水处理厂规模1万吨/日,采用CASS污水处理工艺;固体废物处置场处理固废量2064吨/年,占地71.553亩。
2011-2013年
11115
11115
新邵县政府
市重点
4
北塔
湖南湘窖酒业生态园
续建
清洁生产、工业生态旅游
2011-2013年
25000
25000
市旅游局
市重点
5
双清
龙须塘老工业区(含洋溪沟)
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新建
市区工业街-龙须塘-洋溪桥工业区(含洋溪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产业升级、重点污染源搬迁、整治、关停、工业废水深处理等)
2011-2020年
60000
30000
市政府
市重点
6
邵阳市
资江水污染防治课题研究
新建
研究资水邵阳段污染防治及晒谷滩水电站蓄水对库区的影响
2011-2015年
1000
1000
市环保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