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齐心协力抓环境保护 众志成城护碧水蓝天——隆回县西洋江镇抓细抓实“利剑”行动排查整治工作
  • 发布时间: 2022-09-29 23:27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访问量:
  • 字体【      】

◆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杨娟平

“购买的机器要充分利用好,污水处理后再循环利用,绝不能有任何污水未经处理就排放!”9月27日,湖南省隆回县西洋江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利剑”部署要求,突击检查该镇重点企业,对发现的问题详细做好记录,并督促企业负责人立行立改。

近年来,为了让群众得到更多碧水蓝天“自由”,使西洋江人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西洋江镇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共同参与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来。

一江碧水向南而流

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农村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城镇生活垃圾和农业面源污染,量大面广。为保持西洋江河水清澈碧绿,西洋江镇时刻紧盯“岸上”,采取“多条腿走路”方式保护、治理河网,坚持和营造“政府领导主管治水,河长领衔勤抓治水,部门联动合力治水,企业主动自律治水,社会各界配合治水”的“五水共治”良好氛围和人文生态。

一是镇村两级共设立28个河长,负责全镇所有河、塘、库、渠巡视督查和污染物源头治理、河道水质改善、疏浚清淤、保洁绿化、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工作,并对各自责任水域水环境质量考核结果负责。

二是加强宣传。利用赶集日、院落恳谈会、村村响、标语口号以及村级微信监督群等方式,深层次广覆盖多角度宣传保护环境、保护母亲河,同时,每周末组织以中小学生为主的志愿者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让同学们在实际行动中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并逐渐影响一个家庭,营造出人人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大河道巡查处罚力度。“五水共治”以来,西洋江镇组织全体河长以网格形式对全镇河道不定时巡查,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对发现的非法行为迅速介入处理,全镇非法排污、设障、捕捞、养殖、采砂、采矿、围垦、侵占水域岸线等行为均得到了有效治理。如今,西洋江河河水清澈,鸟鸣声声,河边绿叶缤纷,四季都有花盛开。

保护蓝天连出重拳

没有碧空万里,怎见美丽中国。西洋江镇集中力量,一手抓环保建设,一手抓环境整治,以超常的举措、手段和力度,全方位、全环节、全时空攻坚克难、攻城拔寨。城镇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石塘和五星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也已完成前期工作,全镇近三分一人口的生活污水将经过再处理后循环利用。今年“六五环境日”,全镇共组织线下活动20多场,参与人数超5200人;今年以来,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巡查检查,全镇共排查饮用水企业19家,危化企业5家,加工企业1家,养殖行业5家,医疗机构19家,现场整改问题11个,限期整改问题4个,制止露天焚烧秸秆30余起,同时对环境敏感区域和易出现问题、易死灰复燃的排污单位进行不间断巡查,加大对污染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清新空气不打折扣

秋冬季是空气污染高发期,减少施工扬尘和道路灰尘是重点目标。为了达成全镇所有在建工地安装围栏喷淋系统、工地裸土覆盖、出入口硬化、进出车辆冲洗率100%的目标,该镇相关部门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处罚与整改相结合”的原则,不定期对在建工地和重点区域开展突击行动,全年共发现的工地扬尘防护措施工作流于形式、存在安全隐患的6处,约谈负责人2人,并督促其抓紧时间整改落实。同时,该镇利用消防车定期对镇主干道和重点区域进行洒水作业,有效降低道路扬尘。

青山绿水万物皆美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该镇在植树造林、生态环保、禁砍禁伐上持续发力,在提升人居环境上不懈追求,目前已移栽生态林苗木4万株,完成工程造林300亩,封山育林800亩,四旁植树5000株,栽植桂花树、银杏、香樟等绿化树种3000株,申报省绿色村庄(森林乡村)7个,一个个美丽、干净、整洁的村庄诗意般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稳步快速提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可能一劳永逸、一蹴而就,它是一场攻坚战,一场持久战,只要我们有坚定久久为功、持续发力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碧水蓝天保卫战将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