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绿色答卷​——邵阳市2022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报告
  • 发布时间: 2022-07-28 10:39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访问量:
  • 字体【      】

◆中国环境报 通讯员 刘波 王典红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

盛夏时节,宝庆大地绿意动人。资江、邵水像两条玉带,紧紧拥抱着宝庆古城,两岸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水面碧波荡漾……一幕幕赏心悦目的美景,凝聚着湖南省邵阳市上下铆足功夫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下足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今年来,邵阳市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协同推进疫情高标准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打好“夏季攻势”和“利剑”两场攻坚硬仗,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坚持综合施策,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就是美丽。

在邵阳,抬头远望,蓝天已是常态。这是该市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结果。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努力“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今年邵阳市深入实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措施,督促指导邵阳云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施烟气深度治理,其中3家企业已完成工程建设。指导湖南和诚医药化学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设施RTO(蓄热式氧化炉)建设,预计9月底完成安装投入使用。协调铁通公司进一步落实露天焚烧网格化管理,重点加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露天焚烧秸秆、杂草管控,上半年对市城区及郊区19个乡镇(街道)罚款89.6万元,有力震慑露天焚烧违法行为。依托部省专家团队,定期开展污染源巡查,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并形成污染源台账和地图,有效降低了本地源的影响。

截至7月18日,今年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3.12,改善幅度12.6%,排名全省第1。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1天,优良率96%,改善幅度排名全省第1;PM2.5浓度均值排名全省第5,改善幅度18.4%,排名全省第2。

大力开展碧水保卫战。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邵阳市完成2021年度县级以上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确界工作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评审。启动全市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确界工作,将80个千人以上农村水源地整治纳入“夏季攻势”清单,到目前已完成47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二级及以上特别是500张床位以上医疗机构排查,将96家市级医疗机构纳入全市今年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的任务清单加以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巡河10余人次,及时发现多个沿河排污口(雨水口)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交办,并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1月至6月,邵阳市地表水总体水质为优。国考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2.7880,较上年同期改善7.46%,在全国337个地级市中排名重返第30位。省考断面水质综合指数为3.0795,较上年同期改善2.43%。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邵阳市对2021年度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地块进行全面梳理,全市共有104个地块纳入台账。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58个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剩余地块正在抓紧时间推进当中。稳步推进8个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项目,其中5个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另外3个正在按时序推进。积极推动70个行政村的环境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有7个村完成整治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


走进新邵县三郎庙铅锌锑矿和鸿发采石场(以下简称“两矿”)旧址,“两矿”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景象已被取而代之。经过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两矿”披上郁郁葱葱植被,生机盎然。

2021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两矿”问题。邵阳市迅速依法关闭“两矿”,对标对表展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目前,“两矿”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已近尾声。

今年来,邵阳市综合运用工作提醒、催办、督办、通报、约谈等方式,确保突出环境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得以解决,一些长期性问题整改得到有力推动。

截至目前,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5个,已完成整改销号。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湖南56个问题涉及邵阳28个,已完成整改8个,其余正在时序推进。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3个,已完成整改2个,江北污水处理厂问题,已完成调蓄池建设和验收运行,已向省里递交整改销号资料;2018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59个,已完成整改58个,剩余的“固体废物填埋场环境问题突出”持续推进问题合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一起推进;2020年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39个,已完成25个,其余按时序推进。2021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涉及邵阳4个,暗访交办问题3个,均已完成整改;2022年省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涉及邵阳2个,正在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并同步推进整改措施落实。2022年污染防治“夏季攻势”共10个方面480项任务,截至7月12日,已完成171项整改任务,完成率为35.63%。


坚持从严管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近年来,邵阳市始终保持“严执法、严监管”的主基调,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环境风险大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依法打击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依法把好审批关。认真落实部省关于环评审批各项规定和行业准入标准与条件,把准政策,严格环境准入和控制新污染,严防有污染项目上马,对所有新、扩、改建设项目进行分类鉴定,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和产能过剩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项目的建设。上半年,市本级共完成建设项目环评审批5个,完成排污许可证核发81个。

不断强化环境日常监管执法。邵阳市制定下发了今年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将1525家企业纳入双随机抽查库,将所有计划性检查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今年来,全市共随机抽查企业910家次,发现并查处违法问题43个。充分发挥定期联席会议机制和公、检、法驻生态环境部门联络室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大对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差企业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环境违法案件166件,罚款597.7875万元,行政移送9件,行政拘留10人。

扎实化解环境安全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严格按照《全省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利剑”行动方案》要求,从重点区域、流域重金属污染、农用地风险管控、矿山地质环境等9个方面全面排查各类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共检查企业1731家,初步摸排出环境安全风险隐患问题552个。对所排查出的环境风险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做到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抓到底,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问题整改。截至7月11日,已完成整改273个,绿色风险级别占比为56.289%,红色问题风险完全控制27个,风险消除率40.298%。

回首上半年,邵阳市打出了一场漂亮的“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交出了一份亮晶晶的“绿色答卷”,邵阳的“气质”“颜值”越来越靓丽,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越来越高。如今的邵阳,宛如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高颜值”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