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利剑勇出鞘 执法显威力 ——市生态环境局交叉执法检查侧记
  • 发布时间: 2022-07-26 00:01
  • 来源: 邵阳新闻网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巍 曾俊杰)为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7月19日至7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市级交叉执法检查。据统计,本次交叉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85家,发现问题204个,交办立案查处问题19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数量185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抽调精干力量。市生态环境党组高度重视、专题部署,明确交叉执法重点和要求。市执法支队认真落实,精心谋划,强力落实。从全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内抽调14名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作风硬、本领高的交叉执法检查队伍,采用回避的方式,组建三个检查组,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及邵阳经开区。同时,还组建了一个无人机机动组,配合三个检查组进行检查。每组由市执法支队派出联络监督员,邀请自动监控第三方运维专家1名,确保人员精干高效。执法前,专题召开培训会,做到有的放矢。

制定统一文书。按照《邵阳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专项行动方案》中确定六大执法重点领域,分门类别制定交叉执法检查统一文书样式,特别是围绕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情况、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运、利用、处置等方面,列出执法情形和依据备用,切实做到每执法一起,有理有据。

细化处置流程。执法流程全程用执法app操作,对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行为,由执法人员填写《交叉执法检查案件移交表》,做好证据采集固定工作,交由受检地生态环境部门执法机构负责人签字接收;对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行为事实认定、处理意见等存在异议的,由受检地生态环境部门在移交表中填写申述意见并接收,并当场报告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审定,然后由当地部门立案调查、制作笔录和下达文书。

现场实战比武。交叉执法检查组采取任务推送,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开展检查,动真碰硬,直面突出环境问题。一线执法人员始终斗志昂扬,他们顶大雨、战烈日,查管路、撬井盖、钻阴沟、爬高墙,翻查台账记录、检查两污设施运行情况、探查危险废物堆放等为企业“找病灶”、“开药方”。执法人员通过实战比武,相互学习,并将每日开展执法情况发送至微信工作群中,相互交流讨论,坚持在实战中练兵、在实战中提高。检查一组提前做足现场执法功课等措施,做到问题线索查找“快、准、狠”;检查二组采取重点提示、分组练习、小结讲评、总结交流的方式聚焦重点问题,严厉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检查三组发扬“5+2”、“白+黑”的作风,对园区企业开展了一次全面的环保体检。

注重纾困解难。执法只是手段,执法的目的要推动企业成为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执法人员坚持以查促改,对企业环保管理情况进行把脉问诊,为企业“送政策”“送理念”“送标准”“送技术”,帮扶企业补齐各类污染防治短板。

强化廉政建设。执法组认真贯彻落实廉洁邵阳建设要求,执法期间专门成立临时党小组,由各检查组长任党小组组长,每天晚上学习生态环境保护重要论述,督促落实廉政作风规定,研究部署业务工作,切实做到公正无私执法,清清白白从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