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致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发展与环保共赢“新宁模式”
  • 发布时间: 2022-06-23 16:23
  • 来源: 邵阳人大网
  • 访问量:
  • 字体【      】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民福祉、发展质量,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近年来,新宁县人民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动摇,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2020年,该县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县有省级生态乡镇10个、省级生态村9个、市级生态村72个,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赢的“新宁模式”。 

政策护航统筹推进。新宁县始终扛牢政府环境保护的法定职责,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制定最严格的生态文明考核体系,明确生态环保责任“党政同责、终身追究”。出台《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党政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绩效文明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新宁1.png


生态修复扮靓新宁。该县致力推进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出台了《关于生态修复五年(2019-2023)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投入14.5亿元,通过实施林地修复、石漠化治理等10大工程,实现了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河长制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推介,全县林草覆盖率居全省前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多年保持优秀。相继获得或被纳入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全国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先进单位。


新宁2.png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立下生态优先的规矩,就是为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该县的测土配方、高标准农田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有效提升了农业质量,粮食、中药、脐橙等产业稳步推进。“崀山脐橙”入选中国果业柑橘区域公用品牌10强,品牌效益不断彰显。旅游产业成为新宁经济的支柱产业,崀山继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后,先后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等诸多殊荣。同时,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坚决关停污染项目,大力实施生态建设项目,黄金风能发电、金鑫电子等一大批新型工业项目相继落户新宁。


新宁4.png


城乡同治建设绿色家园。敢于“壮士断腕”,才能生态涅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净土行动,新宁县全面整治非法排污、超标排污的畜禽养殖场、砖厂、碎石场、涉矿企业;先后关停造纸厂、粘土砖厂等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企业75个;全面开展土壤污染地块详查工作,对3个涉锑片区进行治理,解决了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完成整改销号。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建成了县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和县城、工业园区、回龙寺及崀山等污水处理厂,一渡水等四个镇污水处理厂已动工修建。纵深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分级负责、全面覆盖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为主的运作模式,启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退养工作,退养面积18000多平方米。

全民共建美丽和谐新宁。“生态自觉”已经成为新宁的一种现象。该县将生态文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利用各种媒介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大力培植生态文化,推广绿色生活,推动全民参与,自觉维护家园。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开展环保教学700多堂,听课师生、干部群众逾20万人次;开展造林、护水、护鸟等环保活动400多场次,参与志愿者逾2万人次。“益起行,益起动,守护河道1公里”活动得到省环保联合会的充分肯定。


新宁3.png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就是幸福见证。如今的新宁,生态理念正渐入人心,一幅青山绿水、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在蔚然铺展。“青山未老,绿水可期”,新宁已按下“美丽新宁”建设的“快进键”,必将奋力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