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抓生态文明建设促民族团结进步
  • 发布时间: 2022-06-07 11:01
  • 来源: 生态环境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抓生态文明建设促民族团结进步

近年来,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宁分局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民族政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用真情和实际行动不断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之曲,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领导推动创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一定创建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创建。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相关要求开展工作,确保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二是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职能职责及工作实际,及时制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保证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活动的有序推进。三是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和全局干部职工必学科目,并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习、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理论学习,确保覆盖率达100%、干部知晓率达100%;通过评比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股室、示范岗等,推动人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使民族团结进步思想真正融入到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中,为建设天蓝、地净、水清的美丽幸福新南涧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四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民族传统,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制定完善了矛盾纠纷化解和排查调处机制,妥善处理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

绿色引领助力发展。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示范创建促业务工作,全力推进彝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绿色新宁。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实践基地创建为龙头,全力抓好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基地创建活动。二是牵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县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县城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92.9%,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总体继续保持优良;出境水质邵阳县金河村断面、饮用水水质监测点金家坝断面,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县域出入境河水水质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县城区域环境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主要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100%。

勇于担当保驾护航。始终坚持“抓实创建促发展,抓实发展促创建”的民族工作理念,着力抓好乡村振兴、环境监管等重点工作,让发展成为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坚实保障,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是乡村振兴见真情。坚持把乡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挂钩联系金石镇罗干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认真落实“五个到户”责任体系,派驻罗干村3名驻村工作队员,结合罗干村实际情况,从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致富产业培植、到户政策落实等方面,积极争取和实施好扶贫项目,落实好教育、健康服务各项政策。二是加强监管保安全。落实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度,加强“移动执法”建设,全面开展网格化环境监管,在全县形成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2021年共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6起,立案查处17件,共处罚金61万元。切实牵头抓好各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目前107件信访交办件已全部完成整改并通过市级验收,反馈问题按时序推进,切实维护全县各族群众生态安全和环境利益。

环境提升共建家园新宁县有风景名胜区、舜皇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夫夷江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红线占国土面积达到34.4%,森林覆盖率达到70.3%以上。新宁县在2019、2020两年(2021年考核结果未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

环境就是民生,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就是幸福见证。如今的新宁,生态理念正渐入人心,一幅青山绿水、美丽和谐的生态画卷正在蔚然铺展。“青山未老,绿水可期”,新宁已按下“美丽新宁”建设的“快进键”,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攻坚拔寨的拼劲,奋力闯出一片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