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妥善处置历史遗留危险化学品20余吨
  • 发布时间: 2022-06-03 07:50
  • 来源: 邵阳新闻网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利林 郭志军)5月13日,邵阳市双清区龙须塘办事处的居民奔走相告:化纤厂内废弃的二硫化碳已得到安全处置,现在终于可以睡安稳觉了。

居民所指的二硫化碳系邵阳市庆龙化工有限公司于2010年生产,专门出售给湖南合力化纤有限公司作为生产原料,由于合力化纤有限公司从2011年停产至今,这些二硫化碳一直储存在六个铁罐内,并存放在水面以下,成为危险废弃物,给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极大的风险隐患。

自“利剑”行动开展以来,市区两级在排查中发现,存放储罐的水池出现渗漏,极易引发储罐内的二硫化碳泄漏,由于二硫化碳易燃易爆且对人体有剧毒,一旦泄漏,后果不堪设想。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针对二硫化碳处置难度大、处置风险高且省内仅有两家具备处置资质的单位也缺乏处置经验的现实情况,先后召开会商会、专家论证会、模拟处置会等10余次会议,进行周密部署和认真谋划,专门制订了《关于湖南合力化纤有限责任公司遗留二硫化碳运输处置方案》《湖南合力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储罐内二硫化碳转移技术方案》。并邀请三位省级化工专家、两位环保专家和两位应急管理专家对装车转移技术方案、运输方案、应急救援方案、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等一系列工作方案进行多轮严格审查。

处置当天,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卫健、公安、消防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消防车、救援车、应急物资等一应俱全,做好了充分准备。投入资金150余万元,经过十余日艰苦奋战,将20余吨废弃二硫化碳安全转运至湖南翰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全部妥善处置到位,一处重大环境风险隐患得以消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