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筑牢湘西南生态屏障 | 我市林业和生态环境系统建言献策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发布时间: 2021-11-18 10:58
  • 来源: 云邵阳
  • 访问量:
  • 字体【      】

    我市地处大湘西生态圈,是湘西南的重要生态屏障,特色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到来之际,市林业系统和市生态环境部门系统的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如何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湘西南生态屏障建设,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

    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文龙说,近年来,我市林业始终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建设湘西南生态屏障战略目标,真抓实干、久久为功。

    刘文龙建议,要强化林业资源保护,不断提升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以林长制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目标责任,构建森林草原保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南山国家公园设立挂牌。

    做好国土绿化工作,不断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加大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支持力度,争取早日创建成功;科学推进草原保护修复和科研,全力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大力组织义务植树活动,加快实现“绿满邵阳”。

    抓好林业重点产业,不断推进林业产业发展,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助力我市更好地落实油茶、南竹、森林旅游和康养、林下经济、苗木花卉五大百亿产业目标,更好地突出发展以油茶、南竹为重点的生态富民产业,提高生态福祉,推进乡村振兴。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洋说,近年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擦亮我市生态名片,努力在推进湘西南生态屏障建设中贡献更大力量。

    陈名洋表示,作为后发地区,我市要全面打造湘西南生态屏障,需要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他建议省委、省政府能在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等方面的资金安排上,对邵阳给予更多的支持,从而助力我市环境整治,推进邵阳湘西南生态屏障建设。

    加大对资江流域治理支持。为保护湘江流域,湘江流域污染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工程”,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资江也是我省重要水系,且沿岸地市又是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治理能力有限。陈名洋建议,省委、省政府参照湘江流域水治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相关支持资江流域污染治理政策措施,提供必要财力和政策支持,确保资江流域治理有序推进,确保沿岸生态环境安全。

    打造雪峰山生态保护屏障。陈名洋建议,省委、省政府支持我市和怀化,实施雪峰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脆弱区及交通沿线绿地等保护与管理。加强国家重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巩固拓展退耕还林还湿成果,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等综合治理。建立生态旅游圈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持续推进森林城市、生态县创建,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将雪峰山打造成湘西南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