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最近,省长的一系列活动,都围绕这一个字展开
  • 发布时间: 2020-07-24 12:07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 访问量:
  • 字体【      】

    近期,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的一系列活动,都围绕着一个字展开:水。

  看看分别是哪些活动——7月11日与水利部检查组座谈,7月12日赴省应急指挥中心调度部署防汛抗灾工作,7月13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防汛救灾工作,7月14日与国家防总工作组座谈,7月15日赴省水利厅调度防汛工作并调研水利设施建设情况,7月17日陪同国务委员王勇检查指导防汛工作,7月18日上午在邵阳宣布犬木塘水库开工,7月18日下午再赴省水利厅调度防汛工作。

  抓防汛,解决的是“水多了,河满了”;水库开工,针对的是衡邵干旱走廊“水少了,口渴了”……8天内,省长的8次活动都与水有关。

  水情大省

  水,的确是湖南的大事。

  97%以上的土地属于长江流域,拥有163公里的长江岸线,境内湘资沅澧四水宛如“动脉血管”贯通全境,最终汇入洞庭湖,形成了一江一湖四水的庞大水系。

  水网密布、河湖山塘水库众多,让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成为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由于降雨季节性分布不均,防汛抗旱是湖南几乎每年都要迎接的大考。就6月以来,我们已经成功应对了多轮强降雨,在严峻复杂的汛情考验中取得了好成绩。

  而围绕释放水资源的综合效益,让良好的水资源支撑发展、造福人民,更是湖南决策层历来慎思、重视的命题。

  2018年4月25日下午,围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和城陵矶水文站,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了解长江湖南段和洞庭湖流域水资源综合监测管理、防灾减灾情况。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湖南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继续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守护好一江碧水。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说到了湖南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处,讲进了三湘儿女的心坎里,成为湖南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正因此,许达哲时常如是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担当“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把长江岸线变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的亮丽名片。

  亲力亲为

  作为湖南这个水情大省的行政主官,履新之初,许达哲就用“治水修路办学兴业”8个字概括自己的施政重点。其中,“治水”摆在最前。

  2016年9月11日,许达哲赴湘西调研时来到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当时,村民反映农田和果园的水利灌溉还存在困难,许达哲当即要求当地负责同志解决好这一问题,并抓好水利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4月7日至8日,许达哲再访菖蒲塘村,第一件事就是实地查看了果园里新修的滴灌设施,并了解了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等情况。

  2017年4月,为排查整改环境突出问题,许达哲率队暗访岳阳市东风湖下湖等地。2019年5月,许达哲赴岳阳督办调研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时,再次来到东风湖下湖,实地查看两年后的变化,检查整治情况。

  2018年11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督察指出了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存在违法填湖造地等问题,2018年11月30日,许达哲前往当地现场督办环保问题整改工作。今年4月22日,在岳阳调研期间,许达哲再次来到这个园区,现场检查整改情况。

  3次“再访旧地”,都是为了水的事,这仅仅是许达哲在“治水”这件事上亲自过问、亲力亲为的缩影。


  2018年9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乘船沿湘江入洞庭湖,巡视河况湖况,实地考察湖区矮围网围整治工作。

  他曾6下洞庭湖乘船巡视,多次乘车巡查长江岸线、洞庭湖围堤和四水干支流的一些重点堤段,也在东江湖水库、水府庙水库、双牌水库、莽山水库、五强溪水库、皂市水库等大型水利设施留下了调研足迹。

  签署了或共同签署6份总河长令,内容涉及河长巡河、“僵尸船”清理整治、清理自然保护区入河排污口、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黑臭水体治理、船泊污染物岸上收集点建设、清理网箱养鱼、关停禁养区内污染排放不达标畜禽养殖场、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全省河湖“清四乱”等多项具体工作。

  2017年6月底至7月初,湖南遭遇同期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强降雨。是年7月1日至3日,许达哲3天内跑遍湘潭、益阳、岳阳、常德、长沙的14处重点防守堤段和防汛设施,其中包括当时全省情况最为紧急的地方之一的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现场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调研活动中,但凡走进农户家中,许达哲多半要打开水龙头看看水质,问问吃水有没有问题。农村饮水安全,是他挂怀良久的一件事情。而城市防洪排涝、地下管网铺设、今冬明春水利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黑臭水体整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水质监测、河道采砂管理、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小水电清理整改、尾矿库治理、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些具体事情,被许达哲时时记在心头、摆在案头、提在口头,也是他调研活动中,高度关注的内容。

  对此,他同一起工作的同志们说的是:“你们不要嫌我像个‘老婆婆’一样总是念念念,我们必须把这些事情放在心上,一项一项去抓落实,才是真正坚持人民至上。”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近年来,通过全省上下真抓实干,我省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名列全国前列,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重大风险更有成效,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国省考核评价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连年稳步提升,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河湖管理保护成效获国务院真抓实干考核表彰。

  特别是《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获国务院批复以来,我省大力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推动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沟渠塘坝清淤、湿地功能修复等“四个全覆盖”,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污水处理、采砂等方面出台“十条禁止性措施”,对“长江之肾”的保护逐年向纵深推进。

  系统思维

  治水兴水,这是一篇宏大的文章。

  如何谋篇布局,许达哲给出的答案是:核心在于把为人民谋福祉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关键在于坚持系统思维。

  2020年4月2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岳阳市考察长江岸线整治、码头关停复绿等工作。

  何谓系统思维?就是既谋一域、又谋全局,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把握问题的特性,把各项工作放到一个彼此紧密相连的系统中去谋划、去推进。

  一江一湖四水彼此联通,本身就是一个整体系统。而水安全、水生态、水资源利用,互相影响,在一定的条件下更能互为促进、相辅相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源保护好了,一江一湖四水才能实现清水长流。为此,许达哲跑了永州蓝山县湘江源、资兴市东江湖等大大小小多个水源地保护区,调研和检查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在湘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品尝清冽的源头活水,许达哲还即兴赋诗一首:天犬岭上涌天泉,飞来一脉润家园。湘江源头细呵护,只为百姓饮甘甜。

  “四水连洞庭,洞庭入长江,抓好一湖四水系统治理,就是为长江生态保护担当湖南责任、贡献湖南力量。”许达哲多次这样叮嘱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求大家把黑臭水体整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尾矿库治理等水污染问题上升到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

  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控,同样是治水系统工程中的重要一环,监控的信息灵敏、数据准确,才能为整个水体污染防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此,许达哲走访污水处理厂时,都要调出实时监测数据检查,2019年7月1日,他还专门前往省生态环境厅就提升生态环境监控能力开展了专题调研。

  抓防汛,也讲求系统思维。在迎战全省汛情时,许达哲最关心的工作之一就是结合洪峰过境时间等关键因素,坚持“全省一盘棋”,科学精准地调蓄水库库容,为下游减轻压力、赢得主动权。

  保一江一湖四水岁岁安澜,更要站在历史的维度去考虑。在补齐防汛设施短板这项工作上,许达哲始终强调两个时间维度:一个就是结合历史水文数据和汛情记录,对易发、多发险情的重点区域,集中力量加固除险,并强化汛期巡防;一个就是利用今冬明春的施工“窗口期”,抢时间、抢进度、抢工期,把防汛短板补上去。

  清水长流、岁岁安澜的一江一湖四水,就能长久地润泽三湘,发挥支撑发展、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在郴州的小东江,得天独厚的冷水资源为数据灾备等大数据产业提供了优良的基础条件。2019年6月3日至4日,许达哲来到这里,对当地“因地制宜靠水吃水”的发展思路表示肯定,他要求在抓好水生态保护的大前提下,发展延伸大数据产业链条,践行好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2019年6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郴州市东江湖察看水质水情,了解东江湖水资源保护、小东江冷水资源利用等情况。

  小东江的“冷水经济”是郴州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探索之一。2019年5月,国务院批复郴州示范区创建,其主题就是“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此,许达哲多次赴实地考察调研并主持召开动员、调度会议,并要求郴州做好水文章,为全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推动实现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保一江一湖四水绿水长清、岁岁安澜、润泽三湘,各级各部门当提高认识,坚持系统思维,亲力亲为、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湖湘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文/冒蕞 图/赵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