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督察动态

抓紧抓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邵阳市督办环境问题整改综述

分享到:

法制周报·新湖南见习记者周玉意通讯员申斌

425日下午,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来到邵阳县长乐乡,现场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典型案例整改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保护政治责任,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以整改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针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问题,邵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整改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市以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交办的问题信访件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331日,邵阳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配合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会议,吹响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的冲锋号。该市市委书记龚文密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综合施策,深入开展“突出环境问题半年攻坚行动”,推动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举全市之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48日,该市召开邵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制定《邵阳市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工作方案》,成立联络协调组和八个专项工作组,强化部门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党委领导、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社会参与、系统治理”的工作格局。

为落实“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该市推行“市委常委联县、政府副市长包线”机制,由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市委常委联点联县、市政府领导分线包干、县(市、区)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领办包案,从上到下,有专责领导,有专班人马,有专题方案,从领导领办,到部门督办,到属地专办,再到具体企业和事发点上的快办实办,责任层层压实,整改步步为营,以“点穴式”的整改,推动排查全覆盖,实现整一个、改一片、治一行。

较真碰硬迅速整改

412日,市委书记龚文密到新邵县坪上镇温泉村养殖场现场督导整改工作。要求态度坚决、科学制定好整改方案,明确好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立行立改,以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新邵县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整改,截止目前,养殖场完成周边污染区域粪污冲洗清淤、栏舍按拆除、山塘下方3亩未春耕生产的水田的翻田春耕等一系列整改工作。

同时,该县举一反三,对整个养殖领域开展环境风险问题排查,确保将问题解决在群众投诉之前,解决在危害发生之前。据初步统计,该县370个养殖场,通过快速全面排查,面上隐患问题存在28处,涉及23个养殖场,该县坚持一个场所一套方案、一个专班,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该市主要领导往一线“下沉”。继412日市委书记龚文密下沉到新邵县督办整改工作后,414日,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专题到邵阳县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415日,市委副书记汤立斌到隆回县督办整改工作,有力有效推动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进度。

在督办过程中,敢于较真碰硬,向问题“亮剑”。414日,刘事青在督导完邵阳县九公桥镇的洗沙场突出环保问题后,临时改变行程,直奔塘渡口镇蔡山团村的一处环保砖厂,检查日常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运行情况。汤立斌到隆回督察时,直奔六都寨镇星星村,要求对交办的问题迅速处置、抓好整改,对侵占的耕地予以恢复原状,真正做到立行立改。

截至目前,该市共收到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共156件,已办结49件。同时,通过举一反三抓整改,在涉水、涉空气、涉砂、涉矿、涉砖、涉养殖等重点领域主动排查环境风险问题隐患,对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初步治理方案。

聚焦重点群众“审核”

“这么短的时间问题就解决了,这样的作风我们欢迎。”家住大祥区城南街道檀香园附近的张女士说。原来,大祥区在接到城南街道檀香园保护区内的露天洗砂场的督办件后,迅速行动,对其依法关停取缔,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等一系列举措快速实施,杜绝其死灰复燃的机会。

直面群众看成效。办理信访件这张“考卷”,“第一阅卷人”就是群众,所有的排放监测数据达标了,把影响群众生活的尘、噪、气等问题解决好了,群众说可以了,群众没有再发起新的信访投诉了,第一阶段的整改就初步到位了,只要接下来坚持久久为功,问题就能得到长效解决。

近年来,邵阳把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一大批重点难点和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

其中,污染减排指标全面完成,2016年以来,共完成燃煤小锅炉整治、二氧化硫治理、氮氧化物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共517个,PM10PM2.5年均浓度两项指标均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削减5413吨、648吨,同比2015年分别削减10.45%、12.48%,超过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2020年,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42天,较2019年增加30天,全市水环境质量综合指数排全省第2位、全国337个地级市第26位,国控断面水质改善幅度全省第一,17个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