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邵阳市人民政府>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 专题专栏 > 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督察动态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部长黄润秋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宣示 以更大力度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分享到: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重要宣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主动承担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同时,就我国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向国际社会作出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振奋人心,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卓越的战略眼光、开阔的世界胸怀、恢宏的全球视野,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雄心和决心,为各国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高度赞誉。


应对气候变化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参与全球治理和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领域,事关我国发展的全局和长远。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从国内来看,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入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利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从国际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正在推动这个大变局加速演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了我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新努力新贡献,体现了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为国际社会全面有效落实《巴黎协定》注入了强大动力,重振了全球气候行动的信心与希望,有助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彰显我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二、积极主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我国始终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在努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主动开展适应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提升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以下简称碳强度)持续下降,基本扭转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截至2019年底,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18.2%,已提前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任务;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15.3%,均已提前完成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2020年目标。经测算,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6.2亿吨,减少二氧化硫约1192万吨、氮氧化物约1130万吨,应对气候变化和污染防治的协同作用初步显现。自2011年起,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个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2020年8月底,试点碳市场累计配额现货成交量约4.0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约92.8亿元。在总结借鉴试点经验基础上,稳步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与此同时,积极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始终坚持多边主义,为《巴黎协定》达成和生效发挥重要作用。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目前有关应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水平、政策工具、手段措施、基础能力等还存在欠缺和短板,要实现新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任务十分艰巨,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要善于将这一重大目标和愿景,转化为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进新技术、新业态创新和涌现,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的新机遇。就生态环境领域而言,要进一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融合、协同增效,在减排目标、任务举措、管理制度、监测评价与执法监管等领域,加强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排放协同控制,促进适应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工作协同推进,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三、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生态环境部门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宣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持续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要充分发挥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强有力措施,全面推进结构调整和绿色发展,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继续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深化能源和价格改革,推动形成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提升气候治理能力,以更加积极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汇聚成疫后“绿色复苏”的蓬勃力量,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环境部门要注重从以下方面深入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是积极谋划“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研究提出有力度的、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对外宣示相衔接的“十四五”碳强度指标,推动纳入“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实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并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切实提高各级党委、政府落实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积极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的新达峰目标,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计划,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推动地方、部门和重点行业开展达峰行动,确保如期实现达峰目标。三是加快推进低碳发展重点工作。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快推进全国碳市场制度建设、系统建设和基础能力建设,争取尽快实现上线交易。继续推进低碳试点示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近零碳甚至零碳示范区建设,加快启动气候投融资试点。四是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组织编制《国家适应气候战略2035》,部署相关领域适应气候变化工作,提升重点区域适应能力,深化气候适应型城市试点。五是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持续推进气候变化国际谈判,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持续实施。根据《巴黎协定》有关要求,组织编制落实国家自主贡献进展报告和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并按时提交。加强与各国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交流合作,重点推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六是提升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意识。利用好“全国低碳日”“中国角”系列边会等宣传活动,拓宽宣传渠道,普及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宣传应对气候变化理念,讲好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