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分享到: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件名称: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61/2020-03082  
公开目录: 财政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7-0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0-07-02 有效期: 永久

一、单位概况

1、机构设置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12个内设科室:办公室、环境信息宣教科、规划财务科、政工科、环境影响评价科、污染防治科(总量控制科)、固体废物管理科、自然生态保护科、核与辐射管理科(市核事故应急管理办公室)、环境监测与科技产业科、法规科、纪检(监察)室。下设大祥、北塔、双清、宝工4个环保分局,下辖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市环境研究与信息中心、排污权交易中心4个二级机构,其中市环境保护监测站、排污权交易中心、市环境研究与信息中心为财务独立核算的法人机构。

2、人员概况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人数为156人,现有在职工作人员111人,退休人员45人。

3、主要职能及重点工作计划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为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能:(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环境保护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2)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协调解决全市重大环境问题。(3)承担落实全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4)负责提出全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市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5)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7)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8)负责全市核事故应急管理工作以及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10)开展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组织开展环境保护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市级环境保护科技成果的鉴定、交流与推广。(11)开展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规划,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13)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一、邵阳市生态环境局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度邵阳市财政局批复邵阳市生态

环境局预算支出26,080,200.00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13,080,200.00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841,100.00元,商品服务支出3,200,400.00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8,700元;项目支出13,000,000.00元,系各项环保专项支出。

二、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度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预算实际到位数39,650,401.05,实际支出数35,237,054.70元,其中:基本支出20,063,269.23元,项目支出15,173,785.47元。本期财政补助结转结余13,524,173.83元。

(二)基本经费支出情况

2019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经费基本支出20,063,269.23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347,551.62元,商品服务支出16,376,538.51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87,112.91元,债务利息支出21,648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04,203.66元。为了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控制行政成本,减少浪费,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制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并规范公务接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邵阳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的“三公经费”开支总额341,796.79元,比2018年的613,500.00元同比减少271,703.21元,下降了44.3%

(三)专项经费支出情况

2019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项目经费支出15,173,785.47元,其中:商品服务支出1,223,006.00元,国外债务付息21,648,其他资本性支出1,099,398.00元。项目经费支出主要用于、新农村建设及扶贫支出、中央环保督查及省级环保督查“回头看”、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支出3,533,583.47,其他委托业务费支出9,296,150.00元。

、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1“三公经费”控制情况的评价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0万元(其中:出国(境)经费预算数0万元,公务招待费用预算数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预算数30万元), 2019年度实际发生“三公经费”支出61.35万元,其中:出国(境)经费0.00元,公务招待费用37.6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23.7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见下表: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变动情况表         单位:

序号

项 目

2019预算

2019年支出数

控制率(%)

备注

1

出国(境)经费

0

-

2

公务招待费

40

37.65

94%

3

公务用车购置运行费

30

23.7

79%

合    计

70

61.35

88%

2、非税收收入情况的评价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非税收入预算数为340元,一般罚没收入340元。收入管理方面,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非税收入除法律允许可当场收缴外,其余一律开具《湖南省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在规定时限内通过代理银行存入市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2019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非税收入277.5万元,非税收收入完成率为82%。

       

      2019年度非税收入完成情况表             单位:

序号

项 目

本年度计划收入数

本年度实际收入数

本年度上交数

增减金额

完成率(%)

备注

1

一般罚没收入

340

277.5

277.5

62.5

82%

合  计

340

277.5

277.5

62

82%

3、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的评价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编制了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并上报,采购预算金额210万元。2019年度单位对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内项目主要实行自行采购。

三、预算管理评价情况

为加强对预算资金的支出管理,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关于规范公务接待工作的通知》、《邵阳市环保局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邵阳市环保局内控制度》。切实执行非现金结算,单位一切开支均通过公务卡结算、国库集中支付结算。贯彻执行“三重一大”、“财务审批一支笔”民主集体理财制度,单位一把手对财务管理负总责,分管财务局领导负责报销审批。所有的支出严格按预算执行,实行事先审批,经费支出按照“先申报计划,再开支;先审核,后报销”的程序进行。每年由规划财务科按照收支平衡、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综合预算的原则编制年度财务预算,市财政局批复的预算在局门户网站公示。

四、资产管理评价情况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在制订《财务管理制度》时专门设立章节规范了资产管理。单位的资产主要为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购置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局办公室、信息宣教科和规划财务科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年度采购预算计划,随同部门预算报市财政局批复计划。没有资产采购预算计划的,一律不得购置。财务部门每年及时报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表,逐步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规范资产从购置至处置各环节的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切实做到资产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规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2019年固定资产统计情况见下表:

       2019年度固定资产情况统计表            单位:元

序号

类别

在用固定资产

未用固定资产

合计

固定资产利用率(%)

备注

数量

金额

数量

金额

1

房屋建筑物

48243838.64

48243838.64

100%

2

通用设备

5347745.49

5347745.49

100%

3

专用设备

2722390.00

2722390.00

100%

4

家具、用具

124889.66

124889.66

100%

合   计

57562867.79

57562867.79

100%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2019邵阳市生态环境局经费开支严格按预算执行,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实行统一核算,统一帐户,统一管理,所有的财务收支活动归口规划财务科统一管理,做到开源节流,使有限的经费发挥较优作用,基本支出保证机关正常运转,2019“三公经费”开支控制良好,整体支出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随意借用、大额现金支付等情况,重大财务事项经由集体研究决策,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原始凭证的取得真实有效,无超范围、超预算开支。根据邵阳市财政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体系,讨论分析后,得分92分。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是全市环保工作面临重大压力和空前挑战的一年,我们先后启动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级环保督查“回头看”整改项目进行整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生态环境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监管,确保环境安全,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环境保护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2019年市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43μg/m3,比2018年同期下降6.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59μg/m3,比2018年同期下降9.2%;优良天数31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5%,空气质量全省排名从第名上升到第名。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全省排名第一。2019年我市监测断面(点位)水质稳中趋好,水质优良率100%,全年断面监测472次,月度不达标仅4次,占总监测次数的0.8%,达标率较2018年上升2.4%。加大水污染防治攻坚力度,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中趋好。2019年全市1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未发现水质超标现象,水质达标率100%。资江、沅江水系水质全部达标且水质类别较上年保持稳定,市区、各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和市级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污染事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初预算编制欠精准,预算与实际支出差距较大

一是总体预算与实际支出差距较大。二是具体项目预算编制欠准确。

2、“三公经费”制度建设及日常管理有待完善

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没有明确公务接待工作餐金额标准,没有规定接待人数与本单位陪餐人数标准。

3、资产管理欠规范

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入账。局机关办公楼已使用5年以上,仍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

八、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结合以前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和绩效目标需求,科学编制预算方案,减少预算追加,保持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强化支出计划,严格经费支出管理。在确保人员经费开支,必要的办公经费需要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支出计划,严格执行,保证计划的有效性。

2、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需明确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接待标准可参考市定点酒店会议费一次工作餐的标准,根据接待对象级别上下浮动;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据三分之一。强化报账审核手续,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无审批表的餐饮发票不予报销,菜单中不得出现与餐饮无关物品以及香烟和高档酒水等。禁止异地部门间没有特别需要的一般性学习交流、考察调研。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完善用车手续和用车流程内控制度,防范公务用车改后革既领交通补贴又违规使用公车现象发生。

3、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严格控制国内差旅费、因公临时出国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不予追加。对各类基本支出严格按《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邵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邵阳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邵阳市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等文件执行。

4完善资产管理。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实施产权管理,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整;完善账务处理方式,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使用中的不当损失和浪费;对政府采购目录内项目或限额标准以上的资产,需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对所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应当每年至少清查盘点一次,做到家底清楚,账、卡、实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严格的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制,将国有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个人。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6月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生态环境局

联系电话:0739-2560909